推荐活动

张治位博士:“基因+”模式将改变人类生活方式和医学发展进程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6-05-2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年来,“互联网+”的概念正如火如荼,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健康”、“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工业”等新概念不断进入人们视线,而在同样热火朝天的基因行业,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不断发展,基因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
  近年来,“互联网+”的概念正如火如荼,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健康”、“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工业”等新概念不断进入人们视线,而在同样热火朝天的基因行业,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不断发展,基因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
  5月25日,在兴业证券主办的“上海国际精准医学高峰论坛”上,博奥检验总裁张治位博士作了论坛首个主题报告。在报告中,张治位博士提出了“基因+”这一概念,他谈到,“基因检测助力精准医疗,精准医疗推动健康中国,而‘基因+’模式亦将改变人类生活方式和医学发展进程。‘基因+大数据’是精准医疗的基础,‘基因+互联网’有助于实现弯道超越,‘基因+人工智能’有助于完成规模化检测......”

博奥检验总裁张治位博士作报告
 “基因+”助力全民健康,实现全面小康
  经济社会的发展伴随着人口健康的风险,我国人口老龄化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由于人口老龄化超前于现代化,“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的特征日益凸显。同时,疾病患病率及出生缺陷率居高不下,甚至呈现出逐步攀升的态势,健康中国升级为国家战略,势在必行。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1月,国家卫计委全面启动《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编制工作,该规划将成为未来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纲领文件。张治位博士指出,“2016年将成为‘健康中国’战略大踏步的关键之年,医疗健康领域相关行业及公司将迎来快速发展良机。基因检测是实现精准医疗的主要手段,精准医疗可实现‘未病’的精准预测干预、‘欲病’的精准预警调理、‘已病’的精准诊断治疗等,对于推进健康中国不可或缺。”
  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不断发展,测序成本以“摩尔定律”的速度不断降低,全球基因检测市场快速增长,产业规模逐级扩大,中国基因检测行业未来5年CAGR(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超过20%。以基因检测为代表的生物高新技术行业将带动全产业链的发展,带动服务于生物高新技术行业的其他产业如制造业、IT、金融等的发展,“基因+”时代正在到来。
 基因检测,领跑独立医学检验
  基因检测产业的技术发展与医疗机构条件的限制,决定了第三方医学检验所在精准医疗市场中的广阔前景。第三方医学检验所提供规模化的高效优质服务,避免了中小型医疗单位不必要的检测仪器投入和人员配置;LDT项目的建设,通过第三方检验整合优势医疗资源,可以提供给患者就近的高质量服务;同时,大力发展第三方医学检验平台,能够让临床大夫的诊断不需要局限在本医院的检测能力,综合提升我国精准医疗水平。
  就在不久前,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博奥检验作为本次示范中心获批数目最多(16家)的机构,受到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中新社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示范中心的建设以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为主体,将大大推动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的发展。启动仪式上,张治位博士代表博奥检验与19位来自各地政府、医院及产业界的代表签署了示范中心建设及基因惠民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三方携手,共促健康中国的步伐。
  自主知识产权是发展的硬实力
  作为清华大学旗下以基因检测为主的高端、特种、连锁化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机构,博奥检验依托博奥生物集团,已经在基因检测服务健康的产业化应用道路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博奥生物自2012年开展遗传性耳聋基因芯片检测以来,检测标本数已近150万例,博奥检验完成了其中近80万例的检测工作;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项目依法开展仅1年时间,月标本量即进入全国前列。对此,张治位博士强调,“强大的规模化检测服务能力背后,离不开雄厚的技术实力,特别是自主研发的能力,博奥生物集团为博奥检验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据悉,博奥生物在程京院士的带领下,目前以健康医疗为核心,已发展成5家子公司、5个研究院的集团化运营模式。成立15年来,获批医疗器械注册证56项,授权专利255项、软件著作权31项,获得了100余项国际国内重大奖项,产品出口欧洲、美洲、亚洲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博奥检验的未来,张治位博士展望到,“博奥检验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整体上市,并大力推进‘走出去’战略,依托全国近二十家医学检验所布局,辐射周边国家的高端检测市场。”(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