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免疫细胞动力系统“刹车”的移除,能够增强流感等疫苗的接种效果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6-05-2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调控新陈代谢的甲基化控制J蛋白竟是增强人类免疫系统抵抗流感等病毒的关键分子。
  近日,免疫学权威期刊《Immunity》(IF=21.561)上刊登的一项研究结果指出一种调控新陈代谢的分子竟是增强人类免疫系统抵抗流感等病毒的关键所在。

  该项研究是由美国佛蒙特大学(UVM)医学院的免疫学教授Mercedes Rincon和Devin Champagne博士后领导的,他们发现一个叫做甲基化控制J蛋白(MCJ)可用来增强机体对抗流感病毒的免疫应答。

  新陈代谢是一种至关重要的功能,它可以维持细胞的存活。新陈代谢在机体的生命过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将食物转变为能量,再到抵御病原体的感染。甲基化控制J蛋白则是细胞产生能量并进行代谢过程中的一个关键部分。正如Rincon教授所说,研究者们认为线粒体处于持续活化状态,而这正是细胞的动力系统。然而,Rincon教授和Champagne博士后发现甲基化控制J蛋白在线粒体中扮演了一个刹车系统的角色,可以减缓这些细胞器的活动。如果没有甲基化控制J蛋白,线粒体就会变得过度活跃。


1 Devin Champagne, a graduate student working in the

lab of Professor of Medicine Mercedes Rincon, Ph.D.


  对于机体免疫系统的T淋巴细胞,特别是抵御病毒感染的CD8+T淋巴细胞来说,新陈代谢可以确保这些免疫细胞处于活跃状态且不会疲惫。当病毒攻击机体时,CD8+T淋巴细胞就可以识别并杀灭这些病原体,从而保护机体免受侵害。该项研究证实甲基化控制J蛋白可以控制CD8+T淋巴细胞的代谢。它可以防止线粒体产生过多的能量,避免过度活化的CD8+T淋巴细胞杀伤正常的细胞。
  接种流感等病毒疫苗可以驯化CD8+T淋巴细胞识别和杀伤病毒性病原体。一个良好的疫苗免疫接种往往可以获得记忆性CD8+T淋巴细胞,从而提供机体一个长期的免疫保护。Rincon教授解释说,新陈代谢对于免疫细胞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这是决定抗感染有效保护及疫苗是否工作的关键所在。
  在此项研究中,Rincon教授和Champagne博士后获得了一种缺失MCJ的小鼠,和野生型小鼠一同接种流感病毒疫苗,所以小鼠的CD8+T淋巴细胞将会被驯化识别流感病毒。四周以后,他们从小鼠体内分离了CD8+T淋巴细胞并过继到其他小鼠体内,一组过继正常小鼠的CD8+T淋巴细胞,另外一组过继MCJ缺失小鼠的CD8+T淋巴细胞。研究者给予两组小鼠高剂量的流感病毒进行攻毒试验,接收正常小鼠CD8+T淋巴细胞的小鼠全部死于流感病毒感染,而接收MCJ缺失小鼠CD8+T淋巴细胞的小鼠却能够抵御流感病毒并全部存活。Rincon教授和Champagne博士后认为正常水平的MCJ无法使得CD8+T淋巴细胞高效抵御病毒性病原体的感染,原因是线粒体的新陈代谢仍不够活跃,因此MCJ(线粒体的“刹车”)的移除可以提高CD8+T淋巴细胞的抗感染免疫应答水平,即疫苗的免疫接种效果。
  Rincon教授说到,在这之前没有人知道这个蛋白竟然有这种作用,抑制MCJ竟然可以增强抗流感病毒免疫应答效应,甚至对于其他病毒可能具有相同的效果。

  从Rincon教授处得知,抑制MCJ可以加速脂质的新陈代谢过程,将脂质转换为能量,从而减少脂肪肝的发生。因为目前有15-20%的人得脂肪肝,所以很多研究者也正在测试抑制肝细胞MCJ治疗脂肪肝疾病的可能性。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