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免疫细胞让卵巢癌细胞在化疗面前失去抵抗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05-23 肿瘤免疫细胞治疗资讯 赞(2)
分享: 
导读
一项新的研究指出,在卵巢肿瘤中有有益细胞和有害细胞两种。有害的细胞是成纤维细胞,这种细胞会阻碍化疗的使用,导致最后卵巢癌患者的耐药。有益的细胞是免疫T细胞,这种细胞会逆转耐药的过程。

  一项新的研究指出,在卵巢肿瘤中有有益细胞和有害细胞两种。
  有害的细胞是成纤维细胞,这种细胞会阻碍化疗的使用,导致最后卵巢癌患者的耐药。
  有益的细胞是免疫T细胞,这种细胞会逆转耐药的过程。
  发表在《细胞》(Cell)杂志上的这篇文献报道了一种完全不同的化疗抵抗的思路,并且揭示了免疫药物在治疗卵巢癌方面的巨大潜力。
  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妇产科学副教授J. Rebecca Liu博士说:“卵巢癌通常一经诊断就处于晚期,因此化疗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开始时化疗药物效果显著,但是随着治疗过程的延长,逐渐出现耐药现象,这也是患者死亡率较高的原因之一,以前我们认为,卵巢癌耐药的原因是由于肿瘤细胞基因的改变,但是现在我们发现还有其他原因。”
  研究者们分离患者和小鼠体内不同类型的细胞进行观察,然后反观患者的化疗效果。卵巢癌的治疗主要是使用顺铂,但是成纤维细胞在体内可以阻断顺铂药物的作用,减少药物的累积,最后使化疗效果降低。
  另一方面,研究者发现当把免疫T细胞加入到其中之后,肿瘤细胞开始大量死亡。
  Weiping Zou教授指出:“T细胞是免疫系统中的卫士,我们已经发现,体内含有大量T细胞的患者预后较好,因此,免疫系统对于化疗抵抗起着重要的作用。”
  通过培养T细胞,研究者们已经成功应用于小鼠模型,达到了克服化疗抵抗的目的。而其中的机制主要是利用白介素来调控细胞对于顺铂的反应。
  研究者发现化疗和免疫疗法结合后对于卵巢癌的作用效果较好。
  Zou教授说:“可以想象以后在化疗抵抗研究后,会重新认识到成纤维细胞和肿瘤细胞与免疫T细胞之间的关系。”
  刘教授补充说:“现在在发现了T细胞的作用后,我们可以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进行化疗而且会更加有效。”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