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女儿坑爹 老婆是“剁手党” 盘点落马院长的奇葩辩解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05-16 健康界 赞(3)
分享: 
导读
5月10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原院长张小庄涉嫌受贿,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过堂受审。这位被媒体称为“圈子能人”的落马院长,在庭审时自辩,女儿特立独行坑了爹。
  5月10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原院长张小庄涉嫌受贿,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过堂受审。
  这位被媒体称为“圈子能人”的落马院长,在庭审时自辩,女儿特立独行坑了爹。
  医疗卫生领域一直是腐败重灾区,院长落马已不是什么新闻。但为了给自己贪腐行为做辩解,落马院长们常常随口抛出各种奇葩理由,本文来扒一扒他们口中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张小庄:面子太薄 女儿坑了爹
  面对指控,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原院长张小庄提出异议,不承认自己犯罪,称自己错在“脸皮太薄”,不应该“为了单位的事情”,要别人出钱。
  调查发现,张小庄的圈子分为院内圈子、院外圈子,医院内部重要部门安排自己的亲信;院外圈子主要是自己信得过的“供应商”和“关系户”;两者互相交融,
  院内圈子为院外圈子服务,为顺利拿到工程项目提供便利;院外圈子则进行利益输送,甚至帮忙打通领导关节。
  随着院内“关系网”的扩大,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一度成为张小庄的“独立王国”。其女儿在澳大利亚产后坐月子,他担心女儿恢复不好,派医院产后康复科科长用公款购买产妇用品去侍候她。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追问,“你女儿收钱,这么大笔的资金,都是事后才告诉你吗?”“这就是现在的独生子女,特立独行的一个特点吧!”张小庄如此解释。
  涂瑶生:二次过堂哭称受精神压迫
  涂瑶生,原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2014年6月26日,涂瑶生因涉嫌受贿被刑事拘留。
  2015年11月9日,原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涂瑶生涉嫌受贿2000多万元一案在广州中院第二次开庭,涂瑶生坚称无罪申请非法证据排除。
  法庭上,年过半百的涂瑶生哭称之前受到精神压迫,以为妻子和儿子都被办案机关抓了,为了妻子和儿子才认罪的。辩称这些股权他和姐姐有出资。当时他东拼西凑了数十万元,姐姐也出了数十万元,另外向他人借了100万元认购股权,这些都没有留下字据。
  涂瑶生哭称,他被“双规”后岳母没有患病却突然去世了,妻子因此吞药自杀被抢救了回来,家里人一直瞒着他。
  王天朝:现金日进1万 房子月入1套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下称“昆华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因涉嫌受贿百套房、百个车位,贪腐1.29亿元,被称为“双百院长”。
  入主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十年间,王天朝将弄权贪腐的触手伸向了医院的每一个角落,医院党委和纪委一一被他架空,俨然成了一手遮天的“土皇帝”。王天朝收受他人现金贿赂共计4500余万元人民币,收受价值8400余万元人民币的房产100套、车位100个,两项合计1.29亿元人民币。此外,王天朝本人还交代收受礼金150万元人民币。
  在有关部门对昆华医院账目的审计中,发现了昆华大药房账目的混乱问题。其中,一张170多元的消费单,也堂而皇之地以白条充账,经庭审追问才得知,是王天朝老婆的个人消费。
  姚震:没能“拒绝”到底的明星院长
  “学会如何拒绝,有时候是一门艺术。”2013年底三亚市人民医院原院长姚震接受媒体专访时,他这样表述自己的管理哲学。然而,面对诱惑时,姚震自己却没能将“拒绝”坚持到底。
  姚震曾是一个功成名就的市级医院院长、省级心血管专业学科带头人,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2013年,他先后获得“医院服务改革创新人物”奖、“最具领导力的中国医院院长之杰出业绩奖”,是名副其实的明星医院院长。
  姚震在任院长期间,三亚市人民医院晋级三甲医院,并借国家大力发展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机会,将三亚市人民医院争取为“海南省南部区域医疗中心”。
  或许也正因“成绩突出”,“穷医院”在走向“强盛”的过程中,伴随而来了大量的利益诱惑。医院新住院大楼招标过程中的“诱惑”,让姚震走上了腐败之路。
  2015年3月19日,海南省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姚震有期徒刑十年。
  颇为讽刺的是,姚震上上任院长韦迪雄于2006年9月,同样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
 “反腐”手术刀动在“根”上
  医院院长陷身腐败高发区,是近年来一道极其刺目的社会景观,甚至个别地市级、二甲以上公立医院出现 “塌方式”腐败。
  医院建设、采购仅凭院长一张嘴,一支笔,却缺乏有效的监督,导致一批批医学精英出身的医院院长纷纷走向腐败的深渊。
  因此,需要对医疗服务机构管理模式去行政化,并对医院管理中涉及利益环节的权力,建立起分权约束与监督机制,最大限度压缩贪腐“灰色空间”。院长这个“高危”岗位,才能回归其专业管理的本位,并转危为安。
  本文综编自广州日报、广东党风、新快报、云南日报、法制日报、健康时报、南方都市报、广西日报等媒体报道。(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