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习大大:免疫细胞治疗促进人民群众健康,了不得!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05-12 中科信息 赞(17)
分享: 
导读
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观看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集中展示。总书记在考察生物医药展区时,明确表示:免疫细胞治疗能促进人民群众健康,了不得!
习近平主席考察中国科技大学
  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观看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集中展示。总书记在考察生物医药展区时,明确表示:免疫细胞治疗能促进人民群众健康,了不得!
  CAR-T,全称是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T细胞是免疫系统里最凶猛的“猎人”。它们通过自己的受体来感知表面存在特定蛋白质的细胞,以这种方式锁定受感染细胞和癌细胞,然后杀死它们。
  CAR-T治疗,简单来说是五步:
  1:从癌症病人身上分离免疫T细胞。
  2:利用基因工程技术给T细胞加入一个能识别肿瘤细胞,并且同时激活T细胞杀死肿瘤细胞的嵌合抗体,T细胞立马华丽变身为高大上的CAR-T细胞。 它不再是一个普通的T细胞,它是一个带着GPS导航,随时准备找到癌细胞,并发动自杀性袭击,与之同归于尽的“恐怖分子”T细胞!
  3:体外培养,大量扩增CAR-T细胞,一般一个病人需要几十亿,乃至上百亿个CAR-T细胞(体型越大,需要细胞越多)。
  4:把扩增好的CAR-T细胞输回病人体内。
  5:严密监护病人,尤其是控制前几天身体的剧烈反应(原因后面说),搞定收工。
  简单来说CAR-T技术就如同给你的T细胞装上了GPS导航系统,能识别癌细胞,并进行杀伤,成为免疫军团中的“超级特战队”。
  2016年4月26日,从美国著名癌症研究中心(弗雷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传出捷报。由他们领导的CAR-T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临床I/II期实验取得骄人成绩。29名晚期ALL患者中27名病情完全缓解,缓解率高达93%。他们的临床试验结果刊登在著名临床研究杂志JCI上。

CAR-T 治愈癌症不是梦
  5岁的艾米丽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进行首轮化疗时受到感染,差点失去双腿。后来病情反复复发,几乎只有千分之一的存活机会。无计可施医生们首次在儿童身上使用了CAR-T的试验性疗法:从6岁大的艾米丽身体里抽血,用一部设备提取她的白细胞,在体外进行一系列的改造后再输回体内。艾米丽在7岁生日那天苏醒,身体逐渐康复。一周后,她的骨髓移植手术被取消了。两年后,她依然身体健康,可以学钢琴,与她的狗狗滚作一团,甚至可以上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里,在与艾米丽患有同种疾病的25名儿童和5位成人中,所有27人的病情都得到了完全缓解,没有再检查出癌细胞。(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