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卫计委一刀切叫停细胞疗法 多名癌症患者治疗被中止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05-09 凤凰网 赞(6)
分享: 
导读
魏则西案余波未了。5月5日,国家卫计委临时叫停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在医疗临床中的应用后,有患者家属呼吁主管部门不应全盘否定。

  魏则西案余波未了。5月5日,国家卫计委临时叫停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在医疗临床中的应用后,有患者家属呼吁主管部门不应全盘否定。

  上海某大学历史系教授曹树基的妻子古月(化名)于2014年2月因发生肠梗阻被诊断为直肠癌四期(属晚期),有肝部、肺部、坐骨等多处转移。在多次治疗反复之后,古月开始出现化疗耐药。
  在一条广泛传播的微信中,曹树基称,其妻在一家公司接受名为TCM的过继续性细胞免疫治疗,并结合放疗,病情得到控制。
  “依据国家癌症综合治疗中心联盟(NCCN)制定的肿瘤治疗指南,古月试过了所有的治疗手段,但病情只得到了暂时控制。最终所有的化疗药物都出现耐药,面临无药可治的地步。” 曹妻的主治医生林医生(化名)说。林医生曾为上海某三甲医院医生,后转入上海某生物免疫研发公司。
  某肿瘤医院的另一名医生表示,主流的治疗癌症的手段不尽理想,副作用大,这也成为很多患者愿意尝试免疫疗法的原因。尤其是出现化疗耐药之后,而且当下医院没有任何办法能稳定病情。
  在曹树基担忧时,林医生劝他为妻子进行免疫疗法——包括PD-1和过继性免疫疗法。“因PDL-1检测阴性,治疗效果估计不好,所以只剩下尝试普通的过继性免疫疗法。”
  同与古月治疗的病友中还有一位患有前列腺癌的老人。老人比古月来得早,前列腺癌晚期,全身骨转移,行动困难。看到老人的病情趋于稳定,曹树基坚定了为妻子继续治疗的心。
  “老人(前列腺癌)已经很严重了,但治疗了一段时间都可以出国旅游了。我和妻子都信心十足,觉得病情是可以得到控制的。”曹树基认识了很多治疗见效的病人。治疗期间,古月又进行了A45精准放疗与中医治疗,病情开始趋向稳定。
  看着妻子一天天好转,曹树基悬着的心渐渐放了下来。虽然癌症无法痊愈,但对于妻子来说,减少痛苦和延缓时间已经是这个三口之家最大的幸福。
  然而,一条消息打碎了曹树基全家的梦。

  魏则西事件后,5月5日,国家卫计委发布消息称,已召开关于规范医疗机构科室管理和医疗技术管理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对违规医疗行为的监管和打击力度。同时,根据此次会议重申的内容,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在2015年施行最新规定中,属于临床研究,不能进入医疗临床应用。

  (卫计委官网截图)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在消息发布后,全国30余家曾宣传开展“免疫细胞治疗”的医院,其中过半数医院表示目前已经暂停相关的治疗项目。
  “怎么会这样?的确,魏则西接受的治疗没有治好他,但我妻子的病情已经得到缓解了。还有很多人他们的治疗也都是有效的,如果真的要规范,也要给出缓冲的时间,为什么会‘一刀切’把我们求生的希望阻断了?”让曹树基困惑的是,得到有效治疗的病人不能申报来争取时间,所有的治疗项目因一纸禁令,变成了泡影。
  而之前得前列腺癌的老人又回到上海,希望能继续控制病情,但得到的是细胞免疫疗法项目叫停的通知。
  林医生表示,因免疫疗法的个体差异性极大,按标准的临床研究流程很难得出可靠的数据,不被主流医学界认可。
  “我们一开始就会和病人家属讲好,可能成功也可能不成功。但病人都是试遍了常规疗法无用,不愿放弃任何希望,”林医生说,“魏则西的病例采用的DC-CIK生物免疫治疗早已经被美国放弃了,已经停止临床。”
  但他强调,但免疫疗法并不等于DC-CIK,包括古月在内的很多病人都通过其他的免疫疗法,病情得到缓解和稳定。卫计委叫停了所有的治疗项目,他们的治疗都被中止了。
  “全国有近500家医院有相关治疗项目,不敢想有多少病人要中断治疗,引起治疗有效的病人家属的极度恐慌,他们没有别的办法了。”他说。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姜文奇曾公开表示,在美国,肿瘤治疗全部参考国家癌症综合治疗中心联盟(NCCN)制定的肿瘤治疗指南来执行,中国没有自己的标准的肿瘤治疗指南。
  希望渺茫的曹树基决定到国外去试一试,但被告知“有的疗法是研发公司独有的,国外不能接得上继续治疗”。
  “卫计委的政策可以规范进行免疫疗法的医院资质,一下子将整个疗法都停掉,并中断了有效治疗,这是在保障我们的生存权么?”曹树基在微博与微信群不断发问,他的妻子目前已停止治疗。(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