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6 HIV研究速览,不可忽视的免疫杀手!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6-05-03 转化医学网 赞(6)
分享: 
导读
HIV被称之为“人类免疫系统杀手”, 是一种逆转录病毒,它具有极强的迅速变异能力,这一特征不仅使人体的免疫系统难以抵御其侵害,而且给特效治疗药物和预防用疫苗的研制带来困难。艾滋病毒直接侵犯人体的免疫系统,破坏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

  HIV被称之为“人类免疫系统杀手”, 是一种逆转录病毒,它具有极强的迅速变异能力,这一特征不仅使人体的免疫系统难以抵御其侵害,而且给特效治疗药物和预防用疫苗的研制带来困难。艾滋病毒直接侵犯人体的免疫系统,破坏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虽然近年来,在抗逆转录病毒联合疗法的帮助下,HIV感染者的寿命已经大大延长,但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性仍然不可小觑。下面让我们看看近期关于艾滋的研究进展。
  1、Molecular Cell:HIV竟是“岁月神偷”?
  4月21日,Molecular Cell发表一项研究,称HIV会使感染者的生物学年龄增加五岁。“HIV治疗的问题已经发生了改变,”这篇文章的通讯作者,Nebraska大学的Howard Fox教授说。“我们对免疫功能低下带来的感染已经不那么担心了。现在我们担心的是衰老相关疾病,比如心血管疾病、神经认知损伤和肝脏问题。” 研究人员选择了137名持续接受治疗的HIV感染者和44名HIV阴性的健康人,深入分析了他们的全血DNA甲基化组。随后他们用另外一组样本验证了自己的发现。研究表明,HIV感染会增加个体的生物学年龄,使其衰老4.9年。此外,HIV感染还将个体的死亡风险提高了19%。(原文:Methylome-wide Analysis of Chronic HIV Infection Reveals Five-Year Increase in Biological Age and Epigenetic Targeting of HLA)
  2、Cell Host Microbe:RNA甲基化对HIV影响很大
  N6-methyladenosine(m6A)是真核生物mRNA上最常见的一种可逆性修饰,介导了超过80%的RNA甲基化。研究人员使用光交联辅助的m6A测序技术,在HIV-1基因组上对m6A修饰进行了精确定位。研究显示,m6A修饰主要集中在HIV-1的3′非翻译区(UTR)。3′UTR的m6A位点能招募m6A读取蛋白YTHDF,进而促进病毒的mRNA表达。减少YTHDF可以下调HIV-1蛋白和RNA的表达,抑制病毒在CD4+ T细胞中的复制。过表达YTHDF会增强HIV-1蛋白和RNA的表达,促进病毒在CD4+ T细胞中复制。(原文:Posttranscriptional m6A Editing of HIV-1 mRNAs Enhances Viral Gene Expression)
  3、Cell Host Microbe:HIV感染的“帮凶”
  4月13日发表在Cell Host & Microbe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一个人类(宿主)蛋白,可削弱人体对HIV和其他病毒的免疫反应。这项研究,对于艾滋病研究方面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提供了关键见解:为什么身体无法对HIV产生一种有效的免疫反应预防其传播?这项研究表明,这与宿主蛋白质NLRX1有关,这个蛋白可抑制先天免疫反应,对于艾滋病毒感染和起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原文:NLRX1 Sequesters STING to Negatively Regulate the Interferon Response, Thereby Facilitating the Replication of HIV-1 and DNA Viruses)
  4、惊人发现:HIV可以逃避CRISPR/Cas9治疗
  4月7日Cell Reports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在将CRISPR/Cas9用作有效的抗病毒药物之前,或许还需要对这一基因编辑平台进行稍微的调整。利用CRISPR/Cas9突变细胞DNA内HIV-1的研究人员发现,尽管单突变可以抑制病毒复制,一些也可以导致意外的抵抗。研究人员认为,靶向多个病毒DNA区域对于有效实现CRISPR/Cas9的潜在抗病毒能力或许是必要的。(原文:CRISPR/Cas9-derived mutations both inhibit HIV-1 replication and accelerate viral escape)
 5、PNAS:HIV疫苗迎来新希望
  Vanderbilt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非HIV感染者生产的一类抗体具有类似广谱中和性HIV抗体的特征,带有能与HIV紧密结合并使其失活的环状结构。他们通过计算机模拟改造和优化了这些抗体的中和能力。这项研究最近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上,为HIV疫苗的开发带来了新的希望。(原文:Long antibody HCDR3s from HIV-na?ve donors presented on a PG9 neutralizing antibody background mediate HIV neutralization)
  6、Nature医学发表重要突破:全歼HIV
  3月21日,Nature Medicine发表了HIV研究领域的一项重大进展。美国俄勒冈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展示,在新生猕猴接触SHIV(携带HIV衣壳蛋白的猴/人嵌合病毒)的24小时内进行抗体治疗,可以将这种病毒完全清除。这项研究表明,皮下注射的抗体会很快进入血液和组织,在多个位点保持中和活性,并且有效清除病毒。(原文:Early short-term treatment with neutralizing human monoclonal antibodies halts SHIV infection in infant macaques)
  7、Science公布HIV病毒结构新进展
  来自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一项新研究中,描绘出了负责识别和感染宿主细胞的HIV蛋白的高分辨率结构。这项研究,首次显示了处于自然状态的HIV蛋白:包膜蛋白(Env)三聚体的结构。研究结果还包括详细绘制出了这一蛋白底部的一个脆弱位点,以及可中和HIV的一种抗体的结合位点的图像。(原文:Cryo-EM structure of a native, fully glycosylated, cleaved HIV-1 envelope trimer)
  8、Cell:解密强效的HIV抗体
  由杜克大学人类疫苗研究所与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疫苗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追踪了一位HIV感染者体内罕见的强效抗体,确定了其序列结构,由此为他们开发HIV疫苗提供了指导。这些细节构建出的蓝图将在研究人员设法制造出一种实验性疫苗,重建生成这一重要广泛中和抗体的路径时帮助指导他们。(原文:Maturation Pathway from Germline to Broad HIV-1 Neutralizer of a CD4-Mimic Antibody)
  9、PNAS:HIV治疗面临新的障碍
  2月17日,PNAS发表一项研究,称在艾滋病的研究方面出现了一个好消息/坏消息的剧情:好消息是,有研究人员已经获得了一个关于HIV的新发现,将治疗策略重定向到HIV的潜在病毒库--这是好消息。但坏消息是,他们发现,克隆扩增的HIV感染细胞,可在接受联合抗逆转录病毒疗法(cART)的患者体内持续多年,并产生新的病毒。因此,为了永久性地清除HIV病毒,艾滋病毒感染的任何疗法都必须要攻击这些细胞。(原文:Clonally expanded CD4+ T cells can produce infectious HIV-1 in vivo)
  10、Nature颠覆潜伏HIV传统认知
  由美国西北大学领导的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发现,即便是在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患者的血液中无法检测到HIV之时,病毒仍然在淋巴组织中进行复制。研究结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视角来认识尽管给予了有效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HIV仍然存留于机体内的机制。(原文:R Lorenzo-Redondo et al. Persistent HIV-1 replication maintains the tissue reservoir during therapy)
  目前世界上有3000万成年人和儿童感染HIV,每年有180万新的HIV感染病例。而且,当前艾滋病的治疗仍然非常昂贵,更重要的是,它不能被完全治愈,加快HIV研究步伐势在必行。也许等有一天人类将HIV病毒成功消灭时,生命科学领域会有不一样的突破!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HIV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