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SCO发布我国首部《二代测序技术应用于临床肿瘤精准诊治的共识》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04-28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2016年4月23日,CSCO2016指南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同时发布了中国第一部《二代测序技术应用于临床肿瘤精准诊治的共识》,目前,中国肿瘤患者数目庞大,基因诊断和检测需求巨大,但由于准入门槛低、缺乏业界公认的指导规范,可能存在检测质量低下、结果准确性差、解读不专业,甚至盲目追求基因检测结果等现象。

  2016年4月23日,CSCO2016指南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同时发布了中国第一部《二代测序技术应用于临床肿瘤精准诊治的共识》(以下简称《共识》),目前,中国肿瘤患者数目庞大,基因诊断和检测需求巨大,但由于准入门槛低、缺乏业界公认的指导规范,可能存在检测质量低下、结果准确性差、解读不专业,甚至盲目追求基因检测结果等现象。为了推动实现NGS临床检测的规范化,CSCO理事长吴一龙教授、CSCO副理事长秦叔逵教授于2015年指导成立了CAGC,并启动“精准肿瘤学研究项目(CAGC POI)”。CSCO、CAGC组成了多学科专家组,包括由实验室癌症遗传学家、临床肿瘤学家、生物信息学专家、病理学家和其他人员共同修订《共识》。

  《共识》指出将NGS视为多步骤的系统工程:包括NGS质量需求、检测内容、样本处理、样本处理、测序流程、数据分析、结果报告、知情同意、技术质量认证和验证方面的基本要求与规范。《共识》指出NGS测序需要充分的技术验证、临床标本验证、临床益处,检测内容包括需要多学科专家共同制定的“核心基因清单”以及由专家组另行制定的CAGC OncoPanel,包含可作用靶点变异、国内外指南(CSCO、ASCO、NCCN、ESMO等)明确制定的、药物标签中说明的、与FDA/CFDA批准的适应症相关的临床分型基因变异,或是具有明确分子诊断或预后判断价值的基因变异,正在开展的任何期别临床试验中的药物相关靶点、在已经或即将开展的临床试验中作为入组条件的变异靶点、在国内外指南中其他种类或疾病适应症药物靶点、用于辅助诊断或预后判断的靶点等。
  世和基因作为癌症个体化医疗诊断的先行者,积极参与此次《共识》的制定,通过自身在NGS肿瘤检测的经验和大数据积累,提供了意见和建议。世和基因在中国肺癌、消化道肿瘤、乳腺癌等肿瘤中,积累肿瘤NGS数据超过15000例,其中ctDNA数据超过5000例,是目前在中国数据积累第一的公司。世和基因也会积极参与CSCO/CAGC下一步的NGS可行性验证和临床试验,通过一系列标本检测验证《共识》。
  此次共识的推出旨在规范化指导NGS应用与肿瘤驱动基因分析在临床的应用,能够更有效的推动NGS助力中国癌症精准医疗,促进二代测序行业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