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子刊:HIV竟是“岁月神偷”?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6-04-25 生物通 赞(3)
分享: 
导读
此前有研究称,只要坚持治疗和服药HIV感染者的寿命最长可以延续到70岁,与普通人的平均寿命差不多。不过医生们也发现,HIV感染者往往表现出过早衰老的迹象。Molecular Cell杂志四月二十一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HIV会使感染者的生物学年龄增加五岁。

  艾滋病被认为是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的严重威胁,一直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在抗逆转录病毒联合疗法的帮助下,HIV感染者的寿命已经大大延长。此前有研究称,只要坚持治疗和服药HIV感染者的寿命最长可以延续到70岁,与普通人的平均寿命差不多。不过医生们也发现,HIV感染者往往表现出过早衰老的迹象。Molecular Cell杂志四月二十一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HIV会使感染者的生物学年龄增加五岁。
  “HIV治疗的问题已经发生了改变,”这篇文章的通讯作者,Nebraska大学的Howard Fox教授说。“我们对免疫功能低下带来的感染已经不那么担心了。现在我们担心的是衰老相关疾病,比如心血管疾病、神经认知损伤和肝脏问题。”
  Fox及其同事决定从细胞的表观遗传学改变入手。表观遗传学修饰可以在不改变DNA序列的情况下调控基因的活性,对于人类发育、人体疾病和环境影响有深远的意义。DNA甲基化是最常见的一种表观遗传学修饰,广泛参与了细胞对基因表达的控制,在细胞生长、细胞分化、细胞增殖和疾病状态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在我们逐渐老去的时候,基因组甲基化会发生改变。“一些人将这种现象称为遗传漂变(genetic drift)。我们还不清楚这些改变引起衰老的确切机制,不过这是一种可以测定的趋势,”另一位通讯作者,加州大学的Trey Ideker教授指出。
  研究人员选择了137名持续接受治疗的HIV感染者和44名HIV阴性的健康人,深入分析了他们的全血DNA甲基化组。随后他们用另外一组样本验证了自己的发现。研究表明,HIV感染会增加个体的生物学年龄,使其衰老4.9年。此外,HIV感染还将个体的死亡风险提高了19%。
  “令我们感到惊讶的是,最近感染HIV的人(五年内)与慢性HIV感染者(超过十二年)的甲基化模式并没有差异,”Fox补充道。研究人员指出,HIV感染者应当意识到自己更容易患上年龄相关疾病,并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降低这样的风险。(原文:Methylome-wide Analysis of Chronic HIV Infection Reveals Five-Year Increase in Biological Age and Epigenetic Targeting of HLA)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