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全国首例人源化CD19 CAR-T细胞治疗白血病在徐医附院获得成功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6-04-14 徐医附院 赞(6)
分享: 
导读
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协同创新中心联合苏州爱康得生物医学技术有限公司在徐医附院血液科开展人源化CD19 CAR-T细胞治疗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临床试验,取得可喜成果。

  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协同创新中心联合苏州爱康得生物医学技术有限公司在徐医附院血液科开展人源化CD19 CAR-T细胞治疗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临床试验,取得可喜成果。

  2016年4月11号,徐医附院血液科病房里,一名20岁的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周洋(化名)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在接受了人源CD19 CAR-T细胞治疗四周后,体内肆虐的肿瘤细胞已不见踪迹,身体各项指标完全恢复正常。
  周洋在2015年10月被诊断出患有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在接受常规化疗后病情有所缓解,但在今年2月复查时,发现体内肿瘤细胞数量正在回升。如果仍采用传统的化疗,患者短期内仍有可能会复发,且要遭受巨大的副作用。经过严密的筛选和临床评价后,曹江主任认为周洋可以参加科内正在开展的CAR-T细胞治疗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临床试验。

  CAR-T细胞治疗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新、最先进的白血病治疗技术,据国内外报道约60-90%的白血病患者在接受CAR-T细胞治疗后获得完全缓解。CAR-T细胞治疗技术即在抽取患者血液并分离出T细胞后进行“体外武装”,使之具备肿瘤细胞特异性识别与杀伤能力。回输细胞1周之后,周洋出现高热、神经系统毒性等副作用,在曹江主任医疗团队的严密监控和干预下,副作用反应消失,患者恢复正常。回输4周后,经各项检查表明,患者体内肿瘤细胞已经完全消失,临床评价为“完全缓解”。

  尽管我国已有多例CAR-T细胞治疗白血病获得成功的案例报道,与之不同,本次临床试验所使用的是人源化CD19单链抗体。目前全球大多数临床注册的CD19 CAR-T细胞治疗,所使用的肿瘤识别序列来源于鼠源抗体,回输人体后易被自身免疫系统清除,继而影响临床疗效。本次临床试验使用的CD19抗体识别序列经过人源化改造,理论上体内存活期更长,患者完全缓解期也可相应延长。虽然其效果还需要临床上更长时间的比较和验证,但CAR-T治疗领域国际领先的研究机构已开始着手研发人源化产品。据悉,这是中国首例报道的人源化CD19 CAR-T治疗白血病并获得成功的案例。此次人源化CAR-T临床试验的成功将有效的推动国内人源化CAR-T治疗的步伐,随着该技术的推广将进一步造福广大血液肿瘤患者。

  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协同创新中心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是国际首家通过肿瘤免疫细胞治疗美国AABB认证的机构,一直致力于肿瘤免疫细胞治疗研发及产业化推广。苏州爱康得生物医学技术有限公司是由多名制药领域海归技术人员和细胞治疗行业精英组成、专注于免疫细胞治疗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CAR-T细胞治疗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已提交多项专利申请,为项目的开展提供技术保障。(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