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施一公、孟安明、冯新华署名论文涉嫌造假 《细胞》关注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04-08 今日科学 郭川 赞(34)
分享: 
导读
论文发表在世界顶级期刊,所有作者皆大欢喜;十年之后,作者自曝造假,通讯作者却矢口否认。

冯新华

  论文发表在世界顶级期刊,所有作者皆大欢喜;十年之后,作者自曝造假,通讯作者却矢口否认。
  日前,2006年发表在《细胞》上一篇论文的作者之一、时为美国贝勒医学院研究人员的Yao-Yun Liang告诉《细胞》杂志编辑,指出他对该论文中的图2F, 2H,和3G进行了“人为篡改”,以使其达到预期效果。
  《细胞》编辑在联系文章通讯作者,时为美国贝勒医学院研究人员Xin-Hua Feng确认上述情况时,Xin-Hua Feng则完全否认了Yao-Yun Liang的上述说法,而且表示Yao-Yun Liang的动机和信誉值得担忧。
  在接下来的调查中,《细胞》编辑与论文作者、通讯作者单位、出版道德委员会分别进行了沟通,评估了论文原始数据。贝勒医学院科研诚信委员会也进行了初步调 查,但结果是不确定的,不建议采取进一步行动。基于上述不确定的调查结论,《细胞》杂志给予通讯作者一次澄清的机会,为他提供了一个独立实验室重复论文实 验。
  目前,实验正在进行中。《细胞》声明旨在警醒学术界关注该论文数据和正在重复的实验。实验结束,《细胞》杂志将及时公布结果。
  该论文作者可谓阵容强大,作者包括贝勒医学院、普林斯顿大学、清华大学等15名科研人员,其中不乏生物学界大牛。包括时为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现为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院士,清华大学孟安明院士。通讯作者冯新华现任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首席研究员。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2 条评论
  • 莊主
  •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