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比癌症更吓人的竟是它 真实案例揭秘肿瘤患者的五大心理误区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04-08 凤凰健康 赞(6)
分享: 
导读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约有281.4万名中国人死于癌症,平均每天有超过7500人死于癌症。癌症已成为中国人死亡的主要原因。肿瘤君击垮的是你的身体还是心理防线?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约有281.4万名中国人死于癌症,平均每天有超过7500人死于癌症。癌症已成为中国人死亡的主要原因。肿瘤君击垮的是你的身体还是心理防线?

4月5日,凤凰健康针对这一问题启动名为“肿瘤君来袭,心里过不去的坎儿怎么破?”的调查,截止到4月7日10点45分,共有1633位网友参与投票。投票结果显示:近68%的网友认为癌症来袭时,心理恐惧比病痛更折磨人,67%的网友相信克服恐惧心理是可以延长患者的生命,甚至可以战胜癌症。当癌症来袭时,74% 的网友都认为如果患上癌症应该积极面对,优质生活。这些数据反映了绝大多数网友还是相信或是认可心理治疗可以帮助癌症患者减轻痛苦,提升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

每年的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在这期间国家会不遗余力的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抗癌、防癌的科普知识。在此期间,凤凰健康也邀请了多位专家作客直播间,针对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问医答”。

4月7日上午10点,凤凰健康邀请上海长征医院心理科主治医生潘霄作客凤凰新闻客户端健康频道,与网友一起聊一聊心理治疗是如何帮助癌症患者提高生活质量的。如果你错过了直播,没关系,妹子整理给你的精华稿子绝对不输于直播的精彩,我们一起看看吧!

专家介绍:

潘霄
上海长征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第二军医大学心理系讲师,国家职业资格心理咨询师培训专家讲师。

真实案例分享:

主人公是一位被确诊为乳腺癌的徐老太,这位顺风顺水的老太太被印着有“乳腺癌”字样的体检报告吓坏了,面对癌症这种突如其来的打击,她一度怀疑自己拿错了报告。老太太一直身体不错,没有出现过大病,家人和她一度很迟疑,于是老太太就去了医院做复查,期待检查结果是有问题的。她跑遍了包括全市最好的医院在内的数家医院,但最后的结果都是告诉她已患上了乳腺癌这一事实,并告诉她需要尽快的做手术切除。

由于老人的身体状况和年龄,手术存在风险,因此需要家属商量后尽快做出决定。此时此刻的老太太彻底绝望了。她食不知味,睡不着觉,每天呆坐着,有时候还喃喃自语:我也没有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为什么老天爷要这么惩罚我?慢慢的老太太,感觉自己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做什么事没有力气,什么都做不了也不想做,每天都不想出门,也不想讲话,不愿意与人沟通,每天就躺在床上,感觉生活没有意思,失去了兴趣。

就这样,老太太折腾了半个多月,脸色越来越不好,消瘦了不少,目光呆滞,每天靠家属喂流质食物活着,家人都很着急,想了很多包括外出旅行等方法,但都被老人拒绝了。老人还总是有想要轻生的想法,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家里人劝了很久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上述案例中,针对老太太的情况医院也不敢盲目的去做手术,建议先去心理科调养下。家属用上各种方法最终带老太太见了心理医生,结果确诊老太太患上了抑郁症。

专家解答:

抑郁症称为“心灵感冒”,很多人都会得,包括知名节目主持人崔永元、张国荣等明星都是抑郁症患者。科学家认为,抑郁症主要是源于患者对一些事物的悲观、负面的看法,他们的认知是偏负面的,常常带着灰色眼镜看待问题,往往喜欢从悲观、失望的角度处理问题,对世界、对未来,包括对自己的身体,都存在负面的评价。

“抑郁症如果严重,会存在自杀的想法,失眠、不吃东西、疲劳、做任何事情都感到累也都是抑郁症的一个表现。”潘医生介绍到,如果抑郁症不加以控制和调整那么带走我们亲人的不是癌症而是抑郁的心理。

潘医生认为,徐老太之所以会患上抑郁症,源于她四点错误的看法,“这也是中国很多癌症患者的共同认知误区”。

误区1:患了癌症=死

徐老太太认为患了癌症就等于死亡。这个想法是存在偏颇的,如果想要改变这种想法,就要纠正她的认识。譬如徐老太是乳腺癌的早期,以现在的医疗技术水平,乳腺癌是可以通过积极治疗来改变现状的,现在有很多成功抗癌的案例,在没有接受积极治疗就轻易放弃生命并不是明智的举动。有一线生机都不应该放弃,徐老太属于抑郁症的范畴,除了积极的改变徐老太的想法外,还可以应用抗抑郁症的药物进行治疗。同时要鼓励徐老太积极规律的进食,补充营养,保持良好的心态,凡事从好的地方去想,也有利于缓解她癌症的继发反应。

误区2:患了癌症=家庭的拖累

徐老太认为得了癌症就成为了家里人的拖累。很多人会想,身患癌症就成了一无是处的废人,以后不仅帮不到家里人,还要拖累家里人,家里人要支付巨额的治疗费用,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去照顾她,她本身又是好强的性格, 不想让自己成为大家的拖累,因此就很难逾越自己心里的那道坎儿。

潘医生建议,要让患者学会换位思考,这点是很重要的。你可以问患者“如果患病是您的老伴儿或是女儿,您会怎么做?”徐老太:“那我肯定会细心的照顾和鼓励他积极治疗。”那您为什么会想要照顾老伴儿:“这是自然而然的,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啊!”“那您患了癌症,家人也是希望可以好好照顾您的”……相信这样的对话,可以帮患者清楚的认知自己的定位和价值,让她相信,家里人的做法也是跟她一样的,并不会把她看成是家里人的拖累。如是所做,徐老太的想法就出现了转变,她不再把自己当成是家庭的拖累。癌症患者应该摆脱自己是家庭负担和拖累的思想,积极主动的去接受和配合治疗。

误区3:患了癌症=失去一切

徐老太认为得了癌症就是失去了一切。她觉得身患癌症的生活就再也不能回到以前了。什么都失去了,但徐老太没有想到自己除了身体患病外,其他一切依然没有变化,她仍然有和睦的家庭,体恤的老伴儿,孝顺的子女,乖巧的外孙,他们都没有变化,他们是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并没有因为患病而消失,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她患了癌症后,反而得到了大家更多的关心。老伴儿天天陪着她,家里也采用多种多样的方法让她开心起来,要让徐老太意识到自己是家中的重心,家里人关心的重点,在无怨无悔的关心着她,她就不会再觉得自己失去一切了。

误区4:患了癌症唯一解决办法=死

徐老太认为死是解决癌症唯一的方法。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其实死亡是可以带来很多可能性的。从心理学来看,死亡可以带来有利和无利的两方面:死亡有利的结果是死亡可以摆脱疾病的痛苦,减轻家庭的负担和麻烦,这同时也是很多抑郁症患者的思想;但死亡还有很多不利的结果,譬如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家人、朋友,你的死亡带给家庭痛苦和沉重的负担,家庭不再完整,也不能与老友聚会聊天等等。徐老太并没有意识到生命不完全属于她自己一个人的,她还有家人、朋友。要让老太太觉得自己是无可替代的,在家族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并不会因为生病而有任何改变,让老太太觉得死亡的不利结果远远超出有利结果,轻生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也可以找一个她在乎的人,譬如说徐老太的外孙,你可以反复提及,如果轻生以后就没有机会看着外孙长大,幸福的成长等等,从而改变老太太不想活的想法!

除了通过这些话语引导和纠正患者错误的思想外,潘医生还建议进行行为上的治疗和引导。“家里人要多陪伴老人,一起翻看旧照片,回忆以前开心的场面,包括过去的工作经历等,通过回忆过去温馨的画面,传递给老太太积极正面的能量,增加老太太乐观面对生活的决心和勇气”。

一问医答时间
(网友提问为A,潘医生回答为Q)

A:心理治疗是否是忽悠人的?是否真的可以起到作用?
Q:在治疗的经验中,有大量的有心理困扰的病人,是可以通过心理治疗减轻痛苦的。你可以相信心理是可以帮助你解决心理困扰的,有需要的时候可以找心理医生帮助你克服心理障碍。

A:什么样的性格容易患癌症?
Q:C型人格,特点凡事总是把情绪压抑在心里面,不懂得表达和宣泄情绪,放在自己的心里面,自己去想,不愿意面对这件事儿,把它压抑起来;总喜欢做老好人,遇到事情不为自己着想,处处为他人着想,遇到事情容易郁郁寡欢,容易不开心,容易憋着自己的诉求,这种性格的人在心理研究中发现更容易患癌症。潘医生建议:不要总是压抑自己的情绪,不要做C型性格的人。

A:如何改善癌症病人的抑郁情绪?
Q:改善癌症患者的抑郁情绪,做到以下三点会有帮助。
第一,学会客观评价,接纳自己不完美的人生。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是完美的,但是世事难料,癌症是人生中的一个不小的打击,但是人生会遇到无数的打击,要对不完美的人生尝试着接纳,可以把眼光放远些,你可以看到很多癌症患者都有类似的经历,你不是最倒霉的一个。

第二,希望癌症患者积极治疗,重塑希望。
得了癌症是件不幸的事儿,但如果不积极治疗只会加速自己死亡的时间,为了自己和家人,癌症病人最好积极进行治疗,为了自己和家人,不要轻言放弃。有时候,治疗结果虽然并不尽如人意,但也要坦然接受,悲哀的情绪不能解决任何困难,你虽然受了很多苦,但是很有意义,你并不孤独,有爱你的人关心你的人支持你的人,陪着你。

第三,组建互助的团体和小组,参与癌症病友的微信群、病友会。
多发发言,谈谈自己的感受,吸收别人分享的经验,分享自己的经验,在他人的经验中受到鼓舞,这对于癌症后的心情调整是很有帮助的,病友间相互沟通交流是很有必要的。

A:心理压力大、负担过重是否会加速癌症患者的死亡速度?
Q:有科学研究表明:心理压力大,情绪糟糕,吃饭吃不香,也睡不着觉,确实是可以加速癌症患者的死亡速度,对其康复也有很大的影响。

A:癌症可以通过心理治疗治愈吗?有成功的例子吗?
Q:癌症不可以通过心理治疗治愈,包括饮食治疗、气功等方式不能够直接治愈癌症。癌症必须经过科学、规范的手术和药物治疗才可以治好,心理治疗的目的是帮助癌症患者的情绪好起来,更快的康复起来,更有利于癌症的康复,也防止一些得了抑郁症的癌症患者有自杀的倾向,这是心理治疗的目的。

A:癌症发生后,家人积极心态对患者有哪些帮助?
Q:家人的积极心态对患者有很大的帮助,家里人的心态会传染和影响到患者的本身,因此家人得了癌症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可以促进他们癌症尽快的康复和好转。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