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惊人发现:吸烟会阻塞关键免疫细胞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6-03-25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本周Cell杂志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吸烟会阻塞关键的免疫细胞,延缓它们的行动,阻碍它们对抗感染的能力。正因如此,吸烟者往往面临更大的肺结核(TB)风险,感染后的病情也更为严重。

  本周Cell杂志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吸烟会阻塞关键的免疫细胞,延缓它们的行动,阻碍它们对抗感染的能力。正因如此,吸烟者往往面临更大的肺结核(TB)风险,感染后的病情也更为严重。
  肺结核(TB)是结核分枝杆菌造成的常见传染病。这种致病菌能通过空气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主要感染肺部但也能感染其它器官。现有抗生素能够缓解肺结核的症状,但治疗往往持续数月而且还无法完全根除,导致这种疾病在治疗数年后频频复发。TB感染的最大风因子就是“烟雾”,包括主动吸烟、被动吸烟以及燃料燃烧产生的废气。然而,人们至今不清楚这其中的原因。
  TB进入人体遇到的第一道防线就是巨噬细胞,这些细胞能吞噬致病菌并将其分解。在多数情况下巨噬细胞可以成功杀死致病菌防止TB感染,但有时TB不仅逃脱了被毁灭的命运,还会搭上巨噬细胞的顺风车,进一步扩散到宿主机体的深处。被感染的巨噬细胞往往聚集在一起形成TB肉芽肿。这里也是巨噬细胞与致病菌的战场,如果巨噬细胞输掉这场战争,致病菌就趁势在细胞之间传播。
  剑桥大学和华盛顿大学领导团队对斑马鱼进行了TB易感性研究,鉴定了一个与溶酶体缺陷病有关的变异。溶酶体是巨噬细胞中负责消灭致病菌的关键组分。研究人员发现的变异会导致组织蛋白酶(cathepsin)缺陷,这种酶在溶酶体中像剪刀一样剪碎致病菌。不过这似乎并不是巨噬细胞失败的原因,因为溶酶体还有许多其他的酶可以代替cathepsin。
  进一步研究显示,cathepsin缺陷其实影响的是巨噬细胞的另一个功能。巨噬细胞不仅负责破坏致病菌,还会回收细胞材料进行再利用,溶酶体缺陷病影响的就是这一必要程序。“巨噬细胞的作用有点像吸尘器,吸走机体的垃圾和残渣。缺陷型巨噬细胞被堵住了,不能再进行回收利用,它们肿胀起来,移动和清理能力减弱,”剑桥大学的Lalita Ramakrishnan教授指出。
  “这在TB感染中问题特别大。因为当TB肉芽肿形成的时候,机体的最佳措施就是缓慢稳定地派出更多巨噬细胞,帮助那些已经感染了的巨噬细胞。”如果这些巨噬细胞发生肿胀无法进入TB肉芽肿,已经感染的巨噬细胞就会成为致病菌的温床,让致病菌更快的生长和扩散,加重TB感染。
  研究人员用微珠“感染”斑马鱼,证实当溶酶体被非生物材料堵塞的时候,也会发生这样的问题。他们还发现,吸烟者的巨噬细胞被烟颗粒阻塞,因此他们更容易受到TB感染。研究表明,戒烟可以减少吸烟带来的风险,允许健康细胞取代受损的巨噬细胞。(原文:Lysosomal Disorders Drive Susceptibility to Tuberculosis by Compromising Macrophage Migration)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