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聚焦两会:程京院士,建议政府针对老年慢病防控迅速制定国医 治未病“黄帝计划”加速“健康中国”建设的推进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6-03-07 转化医学网 赞(286)
分享: 
导读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呈现上升趋势。这些将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负担,最终将严重影响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呈现上升趋势。这些将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负担,最终将严重影响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因此,综合考虑目前我国的经济水平和人口形势,我们应充分发挥中国传统医学的突出优势,在传承的基础上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对其科学性进行提升,制定一套更加适合中国国情的国民健康体系,针对老年慢病防控实现国医“治未病”的最高境界。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院士,希望并提议政府尽快组织实施具有鲜明中国特色、能少花钱、办好事的以“治未病”为核心的全民健康“黄帝计划”,具体建议如下:
 1、制定治未病“黄帝计划”。
  建议国家尽快安排启动适合中国国情、依靠国医和现代科技手段结合对未病(全人群)进行检测和调理的“黄帝计划”(取自《黄帝内经》)。
 2、改变中医药和民族医药这种提法为国医国药。
  中医实际指的汉民族通过多年实践产生的医学,实际应称为汉医,而它不是万能的。有些靠汉医难治之病、靠苗医、瑶医、蒙医、藏医等反而能治好。故应将中国各民族的医学统一无歧视地并称为国医,所用天然药物统称为国药,不管国医中的分支来自哪个民族只要能治好病就是好医。在兴学育人上也应做平衡发展的考虑,改变在传统医学中只有中医药大学这种局面。
  3、结合现代化科技手段加大对国医治未病的研究力度。
  对于所涉及的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等加大研发投入,启动多学科合作研究,掌握、控制核心技术,防止受制于人。比如,针对国医治未病所涉及的检测和调理,一应推进基于国医经验的诊疗器械和设备的研制及应用,二应推进艺术和药品在精神和身体层面对人进行情志和生理调理的机制研究和应用。
  4、借助两网建立两库。
  由政府主导,借助现代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建立中国人健康样本库和大数据库,将个人标本遗传信息、个人体质分类数据、国药分子大数据、体检报告数据、移动健康监测数据等内容囊括进去,为国医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5、让国医健康知识普惠全国。
  将基于国医的健康教育列入常规教育体系,让国医健康常识写进中小学教科书,走进各种电媒、纸媒和新媒体。让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是何体质,并针对性地做好体质的调理。将基于人文艺术的情志调理和国医运动、养生等置于与国药同等重要的地位。
  6、打造国家软实力。
  有重点地扶持基础好、有条件的本土创新企业作为领军企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全球打造代表中国的国际品牌,通过文化和健康管理手段的输出提高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软实力。(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