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压力如何影响癌症扩散?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03-03 生物通 赞(3)
分享: 
导读
压力与肿瘤进展风险增加和癌症患者存活率较差有关。最近的一些研究,将这些效果与“肿瘤细胞在血流中的散播加快”联系起来。现在,由澳大利亚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小鼠研究,揭示了压力调节癌症扩散的机制。研究结果发表于3月1日的《Nature Communications》。

  压力与肿瘤进展风险增加和癌症患者存活率较差有关。最近的一些研究,将这些效果与“肿瘤细胞在血流中的散播加快”联系起来。现在,由澳大利亚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小鼠研究,揭示了压力调节癌症扩散的机制。研究结果发表于3月1日的《Nature Communications》。
  本文共同作者、莫纳什大学的癌症研究人员Erica Sloan指出:“压力不仅会影响你的健康,而且也会影响你的生物学。我们的研究特别突出了肿瘤细胞向淋巴系统中散播的早期步骤。”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Kari Alitalo教授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指出:“这是一项极好的研究成果。他们在本文中探索的,确实是一个非常令人耳目一新、新的生物学方面。”
  慢性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交感神经系统介导的,已知与一些癌症患者有关,这些患者体内会产生一些生理变化,可促进转移(癌症的扩散),包括促进血管形成和招募炎症细胞如巨噬细胞。
  为了探讨压力是否也能引起淋巴血管的改变,研究人员让各种类型的乳腺肿瘤小鼠——包括自发发展肿瘤的转基因小鼠,以及移植肿瘤的小鼠品系——接受一种旨在诱导慢性压力的实验:在狭小的空间里分娩。然后,将这些经受压力的小鼠,与具有相同肿瘤、但一直生活在正常笼子的小鼠进行比较,研究人员发现,初始肿瘤生长在两组小鼠之间没有差异,但是淋巴管结构和肿瘤转移率,存在着显著的差异。
  Sloan说:“我们发现,压力有助于肿瘤构建新的淋巴通道,并调节淋巴液如何快速流经淋巴管,压力可增加这些小淋巴通道的最高速度,并帮助细胞更迅速地从肿瘤中运出。”
  由于肿瘤细胞播散是肿瘤转移的关键一步,该研究小组希望测试,是否可以通过阻断压力信号通路,来降低通过淋巴系统的散播。研究人员转向β受体阻滞剂——便宜、广泛使用的药物,通常用于治疗高血压,可抑制去甲肾上腺素(或noadrenaline,一种已知与肿瘤进展风险有关的应激激素)的信号。
  通过给肿瘤小鼠服用β受体阻滞剂,研究人员能够将原发性肿瘤部位的淋巴管密度变化降到最低,并随后减少了到淋巴结的转移。相比之下,人工刺激的去甲肾上腺素受体可增加淋巴管密度和转移。通过一系列的实验,研究小组证明了巨噬细胞参与炎症信号的重要作用,以及一组肿瘤分泌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对淋巴血管重塑和肿瘤细胞播散的调控作用。
  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Anil Sood教授指出:“这是理解‘压力通路可以影响转移’的一个重要步骤。这真的有助于我们了解‘交感神经系统通路可能影响淋巴管如何可能被重建’的机制。”
  这项研究还包括一项在米兰进行的约1000名乳腺癌患者组群的观察数据分析,证实了该研究小组在小鼠中的研究结果:患者服用β-受体阻断剂之后,淋巴结和远处转移的发生率明显降低,即使一些潜在混杂的因素(如年龄和治疗类型)已被考虑在内。
  但Alitalo告诫,不要妄图从这些数据中得出强大的结论。他说:“逆境生物学是复杂的。在实验室的疾病小鼠中,我们更容易定义和测量压力。但在现实生活中,这些事物的波动性很大,尤其是癌症病人。β-受体阻滞剂没有对淋巴系统显示出特异性,所以它们的这些影响,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被转换。”
  我们知道,压力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例如:《自然医学》:压力如何会引起心血管疾病?。而且也会对后代产生影响,例如:PNAS:父亲压力大会影响后代大脑发育。同时,有些也研究也提出了相反的论调,例如:Science新闻:压力能帮你燃烧脂肪;承受压力免疫细胞让老鼠更加活跃。
  原文:Chronic stress in mice remodels lymph vasculature to promote tumour cell dissemination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