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本想搞科研,反被科研搞----36岁的一些思考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02-29 科学网李满枝博客 赞(4)
分享: 
导读
这个社会有很多奴,车奴,房奴,孩奴,官奴,股票奴,我是科研奴,一个被科研折磨得没有自我的奴隶。本人因为工作原因身处于这个“全民科研”的圈子,搞科研的人很多,但是搞科研搞得像我这么狼狈的人罕见。



  这个社会有很多奴,车奴,房奴,孩奴,官奴,股票奴,我是科研奴,一个被科研折磨得没有自我的奴隶。本人因为工作原因身处于这个“全民科研”的圈子,搞科研的人很多,但是搞科研搞得像我这么狼狈的人罕见:头发成把成把掉,成绺成绺白,半宿半宿失眠,成天精神恍惚不知所谓。在每个睡不着的深夜我都在反思,这么搞科研让身体精神双重折磨又是何苦呢?然后出现两个小人在争论,富有阿Q精神的乐观小人骄傲地说:你好歹也算是跨专业精英了,既学过化工,又转行数学,计算机和生物也都略懂一点,正所谓在生物界计算机最好,在计算机界化工最好,在化工界数学最好,在数学界生物最好,还不够你臭屁的啊?另一个横眉冷对的悲观小人狠狠打击道:屁的跨专业精英,你就是典型的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的二货,什么都不专精,底气能足? 我听着这俩小人针锋相对的讨论,更纠结得睡不着了。

  本人是个很容易纠结的人,用畅爸话说就是“你想的太多活的太累”,做事之前会预设很多方案,想很多的可能性,做事之中也会被各种冒出的新奇想法牵着鼻子走岔路。当然想象力丰富也是一大优点,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这叫富有创新意识。所以,我时而迷茫时而亢奋地走在科研路上,一忽儿觉得没有资源没有老师带没有过硬的团队没有高平台单枪匹马全凭自己瞎搞科研前途渺茫好没意思,一忽儿又觉得不继续搞科研那我的这份“聪明才智“和”惊才绝艳”的研究思路不是全白瞎了?不甘寂寞又自视清高,不愿随波逐流又无奈身不由己,不屑于写那些表面文章又不得不写点表面文章,靠着一点天真的热情和理想傻傻坚持着,却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
  本人还算是个能坚持的人,如果认定了一个目标,就可以做得像模像样。因为俺还是个完美强迫症患者,做事决不允许马马虎虎了事,写一份项目申请书不厌其烦修改N遍,家人劝解休息无效,虽然身体躺在床上,但是脑子还转得停不下来。我非常羡慕那些举重若轻从容不迫的同行,她们把生活和科研平衡得很好,个个都一副闲情适宜云淡风轻的样子。为什么我做起来是这么吃力和辛苦呢?我一遍遍反思我做科研的意义何在?在忙完上一段科研之后,我整整空白了半个月,不开电脑,不看专业书,不做任何科研。
  是该好好休息好好思考科研这回事,是不是真的值得我这样费尽心思去折腾。科研可以带来名利金钱,但可惜本人并不热衷追名逐利。如果有幸在一个起点高的平台搞科研就像富二代官二代一样占尽先机,但是我一穷二白,没有这些那些资源。白手起家的人也很多,或甘于寂寞埋头科研一飞冲天,或多多参加会议交流交际刷个熟脸申请项目走熟人路线,然而我既耐不住寂寞又不愿出门交际刷脸。我就是这么任性,就是这么高不成低不就。在一条条分析之下,我还真不是搞科研的料。直到有一天我漫无目的在科学网看到这篇文章:《写份任性基金申请书》(附链接)中的这句话:“正是这样,自己感觉到想申请的题目必须是自己特别想做、有特长做、能做好的,即使是项目申请不到也会坚持做,即使是退休以后也能够和愿意继续做的。”
  好像点燃了一根导火线,心中有个地方炸开,豁然开朗。搞科研有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千金难买我乐意。也许在各种计算各种分析下我做科研毫无优势辛苦万分,但是我做科研的初衷不能丢:想研究一些有意义的东西,虽然谈不上促进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至少能解决一点实际问题。在这个前提下,我设定了以后要做的科研:研究癌症病理基因及蛋白质,做药物设计,研究成果能应用于一线治病救人。也许这个目标的实现是多年以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