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科学网博主曝:鲁白不再担任清华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02-03 生物谷 赞(11)
分享: 
导读
日前,有消息称,清华大学已宣布鲁白不再担任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不再担任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副院长。

日前,有消息称,清华大学已宣布鲁白不再担任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不再担任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副院长。

1月30日,科学网博主吴宝俊在其博客中出示了一张截图,显示的是1月15日 “清华大学两办信息网”上发布的一则公文,宣布鲁白不再担任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不再担任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副院长。

《财经》杂志引用清华一名教师的话称,“去年医学院内部进行了新院长民主选举,鲁白没有获选,但是他任期并没有满”。但《财经》杂志的报道中也坦承,他们没有联系到鲁白本人,向清华大学相关领导求证,也没有得到正面回应。

鲁白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1985年在上海第一医科大学攻读硕士,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在洛克菲勒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96年到2009年,鲁白担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儿童发育研究所神经发育研究室主任。

2009年7月1日,鲁白决定辞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神经发育研究室主任后回国定居,并出任中国葛兰素史克研发部副总裁,同时担任清华大学客座教授。

2013年-现在 任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

此前,鲁白卷入2015年8月张生家和谢灿论文之争中。虽然中国两大顶级学府——清华、北大,均发表声明,调查此事,但时至今日,最终结果仍未公布。

目前公开的内容,有清华大学在 11月15日由副校长薛其坤主持的医学院和生命学院的内部会议上宣布的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的调查结论:

1)鲁白对张生家的四项指控,包括学术人品道德财务都没有证据成立;

2)鲁白在张生家和谢灿在8月20号以后关系恶化中起到了激发矛盾的作用,属于不当行为;

3)张生家在文章的作者署名中未能体现个别参与者的贡献。

但是,在这个结论公开之前,清华已于2015年10月16日,对张生家发出解聘书。

我们再来简单回顾一下事件:

2015年9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主办双周刊《科学通报》英文版发表了《磁遗传学:使用磁受体蛋白,用磁刺激手段远距离非侵入地激活神经元的活性》,通讯作者为清华大学张生家。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谢灿,昔日张生家合作者,则控诉其违背了学术道德,私自“抢发”了包含自己研究成果的论文,并未给自己以合理的作者署名。

据澎湃新闻报道,10月9日前后,北大调查委员会已经完成调查,写出调查报告,认定张生家违反合作协议,违反道德规范,违反学术荣誉准则和高校对员工的管理制度。

北大调查委员会基于以下理由,得出上述结论:张生家论文中的关键实验材料来自谢灿;张生家多次重申会遵守“不在谢灿的已投稿论文发表前送审合作论文,谢灿是合作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的协议,但仍然违反,其行为不道德;张生家拒绝向谢灿展示合作论文的关键实验数据;张生家8月份时向清华校方承诺,会继续遵守前述合作协议,但9月份就公开违反协议,违背承诺。

11月1日,北大调查委员会的一位成员通过邮件告诉澎湃新闻,北大的调查结果已经正式提交给《科学通报》(英文版)编辑部,并已经得到答复。《科学通报》(英文版)编辑部称,正在等待清华大学方面的调查结果,决定是否撤稿。

11月16日,谢灿课题组在Nature Materials杂志在线发表论文。

两篇文章出来以后,大家对其是否相似,是否存在抢发论文一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科学网博主吴宝俊曾在其博客中比较了张生家与谢灿的文章内容。他指出:“张生家和谢灿在各自的文章中分别使用了‘MAR’和‘MagR’的名字。因此表面上看来,张生家的文章中包含谢灿当时未发表的结果。然而在张生家的文章中,所谓MAR单纯是将Isca1重命名,以突出其作为实现磁遗传的一个技术;在谢灿的文章中,所谓MagR是指任何具有磁性、且能和Cry结合的蛋白,以突出其MagR/Cry复合结构用于动物感知地磁场的猜想。因此,MAR和MagR虽然名字相近,但两者属于不同的概念。除此之外,两文章没有任何相同的实验或结果。“

在张生家的自述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表述:

8月22日,我的学生终于和谢灿联系上,谢灿透露说鲁白前两天找过他。后来科研院告诉我鲁白正在实验室快速重复我的结果。未经我允许,鲁白放在我实验室培养的学生逄克亮私自复制了我摸索很久设计改良的质粒,在我结果未发表的情况下,在鲁白实验室快速推动和我一样的实验,而核心实验在质粒摸索好的情况下,一两周之内就能重复出来。

···

9月初,我们被告知鲁白已经重复出和我们一样的结果。并且清华科研院收到鲁白向学校递交了一份有鲁白饶毅和谢灿录音和签字的文件,内容之一是谢灿是和鲁白的合作,否认和我的合作。8月12日,谢灿还和我说他从来没有和鲁白接触过,可见鲁白和谢灿的接触都是在8月份之后,而我和谢灿从4月开始就有很紧密的邮件和微信联系,谢灿却在我们文章准备投稿的当口突然反悔。

这是当事人的表述,那有没有别的表述呢?

据Nature News证实,这场争议最初是由鲁白向清华状告张生家窃取其实验材料和想法引起的,(“Documents seen byNature show that the university has launched an investigation into Zhang'sactions after Lu complained that Zhang stole his research materials and ideas”)。那么鲁白究竟在这场争论中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虽然清华北大的最终调查结果仍没有披露,但此次任免是否表明清华立场有所改变呢?

让我们共同期待调查结果的最终公开。(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