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去年中山新发乳腺癌约五六百例,呈逐年上升趋势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01-25 中山日报 赞(2)
分享: 
导读
“乳腺癌是所有癌症中治疗效果最好的一种,95% 以上的乳腺癌患者都可以完成治疗,目前中晚期病人已经转成慢性疾病的治疗。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早期病人5 年生存率可达90% 以上。”

  “乳腺癌是所有癌症中治疗效果最好的一种,95% 以上的乳腺癌患者都可以完成治疗,目前中晚期病人已经转成慢性疾病的治疗。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早期病人5 年生存率可达90% 以上。”昨日,记者采访市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凌飞海,他表示,现在有些人谈“癌”色变,认为乳腺癌是一种很可怕的病,其实现在乳腺癌的治愈率很高,2008年我们做过手术的病人,现在90% 以上已经痊愈,正常融入社会工作、生活。
  去年做了320多例乳腺癌手术
  市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作为全市最大的一个乳腺外科,每年做的乳腺癌病例数甚至超过广州的很多大医院。“去年我们做了近3000例乳腺疾病方面的手术,平均每天都有四五台手术,最多的一天有二十多台手术。”凌飞海主任说,去年做了320多例乳腺癌手术,做了乳腺纤维瘤、囊肿、小结节等乳腺微创手术2200例,开刀做的大的纤维瘤有50例左右,副乳去年做了30多例,男性乳腺发育做了20多例,乳腺炎引起的脓肿做了近30例,注射性隆胸取出术做了10例左右,乳腺一期重建30多例,二期重建10例。
  “乳腺癌目前主要有改良根治术和保乳术两种。”凌飞海主任介绍,发病早期、病⊙小,乳房较大,病人依从性好的,可以做保乳手术;早中期病人做改良根治术,需要切除整个乳房和腋窝清扫。去年我们做的320例乳腺癌手术中,保乳术仅占8%至10%,大部分患者还是需要做乳腺癌改良根治术。
  凌飞海主任表示,只要接受正规的治疗,90%以上乳腺癌病人都可以完成治疗,现在中晚期病人已经转成慢性疾病的治疗。去年初我们这里有一个病人,40多岁,确诊时属早中期,我们建议她做改良根治术,但病人不相信。自己跑到上海和广州四处求医,耽误了一段时间后,在广州做了保乳术,术后又不愿意接受放化疗,结果半年后乳腺癌复发,癌细胞转移到肺、肝、骨头,这时做化疗已经不行了,很快发生脑转移,去年11月家属放弃治疗了。这就非常可惜,如果这位病人能一开始就接受正规的治疗,痊愈的希望很大。
  乳腺癌经过三步检查确诊
  凌飞海主任说,从我们临床来看,目前乳腺癌I期(早期)患者的5 年生存率达90%以上,II期患者为70%以上,而III期(晚期)患者仅为50%以上,四期,就是已经发生骨转移、肺转移的可以维持三到五年生命。因此,广大女性一定要提高防癌意识,每年定期做好乳房检查工作。
  凌飞海主任介绍,乳房自检是发现乳腺癌的一种很好的途径,目前大多数乳腺癌是患者自己首先发现的。自检中一旦发现可疑迹象,应及时到医院乳腺专科门诊进行乳腺钼靶 X 线摄影检查和B 超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到了乳腺外科,医生第一步通过触诊检查,如果肿瘤较大,边界不清,活动度不太好,质地比较硬,基本可以判断是乳腺癌。
  凌飞海主任说,第二步通过乳腺钼靶X 线检查、B超检查及磁共振检查,这是临床上最常用且最有效的乳腺癌辅助检查手段。乳腺钼靶X 线检查可以观察到临床触摸不到肿块的早期乳腺癌,尤其是新一代数字式乳腺钼靶X 线检查使图像更清晰,早期乳腺癌的诊断率更高,其鉴别良、恶性肿瘤的准确率甚至可达90%以上。
  “第三步是术前粗诊穿刺活检,通过病理学检查进一步确诊。”凌飞海主任建议,35~39 岁的女性应进行一次乳腺钼靶X 线检查,40岁以后每一两年检查一次,50岁以后每年检查一次。而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如初潮年龄小于12岁、绝经年龄大于52岁、高龄(>35岁)初产、独身未育、乳腺癌家族史、一侧患乳腺癌、青少年时期接受过射线辐射和患乳腺良性疾病的患者,以及较严重的乳腺增生、纤维腺瘤、乳腺炎及乳腺外伤等患者,应1年做一次乳腺钼靶X 线检查。
  中山乳腺癌发病率与大城市相同
  根据市肿瘤研究所《2015年中山市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山市2012年女性发病前三位恶性肿瘤分别是乳腺、肺和宫体癌,其中40~59岁年龄组女性以乳腺、宫体、肺和宫颈等部位恶性肿瘤好发。
  统计显示,中山市2012年恶性肿瘤年龄死亡率从35岁左右开始上升,45-49岁年龄组迅速上升,男性在80-84岁年龄组达高峰,其后迅速下降,女性在75-79岁年龄组达高峰,其后相对稳定。中山市2012年男性死亡前3位恶性肿瘤依次为肺、肝和食管恶性肿瘤,女性依次为肺、乳腺和肝恶性肿瘤。
  “乳腺癌发病率约十万分之五十至六十,人群中是十万分之二十左右,中山发病率与大城市相同。”凌飞海主任表示,中山每年新发病人约五六百例,去年该院新发病人320例,比前年多30多例,2008年开科时当年我们医院只有80例新发病人。从临床来看,这些年乳腺癌发病呈逐年上升趋势。
  据凌飞海主任介绍,乳腺癌高发年龄段在35岁至55岁,去年该科做过手术的最小的乳腺癌病人仅15岁,还在上初二,开始考虑是乳腺纤维瘤,结果术中切出后活检显示为恶性肿瘤。最大年龄的病人85岁,已经是局部晚期才入院确诊治疗,目前手术后正在做生物免疫治疗。
  据了解,市人民医院成立了凌康俱乐部,所有会员全部是乳腺癌康复者,目前里面有500多人,每年这个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呼吁:靶向治疗早日列入医保报销范围
  采访中,凌飞海主任说,有些病人存在治疗误区,不愿手术,认为完全靠喝中药可以治好乳腺癌,结果耽误了,使病情不断发展,变成中晚期,最后很快就走了。从医学界来看,目前中药已列入国家乳腺癌的规范治疗中,中药只是作为一种辅助治疗手段,但有些广告误导了很多病人。还有些病人手术后不愿放化疗,结果治疗效果不好,复发后又到医院来治疗,很可惜。
  凌飞海主任说,乳腺癌病人中有20%到25%可以做靶向治疗,从2008年我们开始做靶向治疗,现在已经有100多例,由于配合手术及后续治疗,恢复效果很好。靶向治疗把癌细胞转移率和死亡率降低到50%以下。
  “但靶向治疗一般需要一年,即打10针或13针,一针需2万多元,加上国家相关组织赠送的免费部分外,病人一年需16万元左右。目前深圳、珠海、东莞都可以医保报销,但中山还没有列入医保报销范围。在我们每年新发现的适合做靶向治疗的病例中,有50%的人因经济原因做不起这项治疗。”凌飞海说,前年我们已经跟市社保局提出医保报销申请,但现在还没有落实,我们希望靶向治疗能早日列入中山的乳腺癌医保范围,使中山的乳腺癌病人早日受益。
  此外,凌飞海主任表示,根据乳腺癌个体化治疗来看,每个患者病情不同治疗也不同,因此费用也不同。一般最低的仅需5万元左右,不用放化疗,只是手术加内分泌治疗;最高的要50万元左右。平均一个乳腺癌病人需花费十多万元,目前医保报销六七成。但是每年确诊的病人中,因经济原因放弃手术治疗的有近10例。
  “海南当地的妇联联合公益组织,每年拿出60万元资助家庭困难的乳腺癌病人。”凌飞海主任呼吁,希望中山的相关公益组织也能根据实际情况每年资助一部分病人,乳腺癌是目前治疗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一种恶性肿瘤,如果患者都能接受正规治疗,配合治疗,通过综合治疗手段,大部分病人痊愈的希望很大。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