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广西财政筹措817.5亿元助力医改实现五大突破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6-01-06 国家民族事物委员会网站 赞(2)
分享: 
导读
“十二五”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要求,筹措资金817.5亿元,支持全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财力保障,使广西医改实现五大突破。

  “十二五”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要求,筹措资金817.5亿元,支持全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财力保障,使广西医改实现五大突破。
  38.1亿元推进重大公共卫生项目。重点推进国家规定的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农村改厕、结核病防治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顺利实施,初步实现人人享有公共卫生服务的目标。
  24.87亿元100%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为解决群众用药负担,5年来,自治区财政筹措资金24.87亿元,在全区1278所乡镇卫生院、171个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14372所政府办的行政村卫生室,100%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实行零差价销售,群众用药负担明显下降。
  43.72亿元完善基层医疗条件。5年来,广西财政还筹措资金43.72亿元,着力支持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建设,包括改造和完善基础设施、配备医疗设备、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条件等。到“十二五”期末,全区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76.32%,比2010年增长了近16个百分点,其中8个边境县(市、区)乡镇卫生院全部实现标准建设,全区所有行政村均有一所政府投资建设的村卫生室。
  33.96亿元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5年来,自治区财政还筹措资金33.96亿元,支持公立医院实施综合改革。
  如,在全区所有75个县222家县级公立医院在补偿机制、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内部管理等26个方面实施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将公立医院补偿渠道,由此前的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破除以药养医旧机制,更加凸显公益性质;支持53个县级公立医院建设业务用房建设;支持柳州、玉林两市城市公立医院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对内部和外部体制机制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
  69.39亿元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为公共卫生服务能早日实现均等化,5年来,自治区财政筹措69.39亿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011年的20元提高到2015年的40元,免费为全区城乡居民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2011年的9类21项扩大到2015年的12类45项,提高群众健康保障覆盖面。
  50.55亿元落实多个卫生工程计划。支持艾滋病防治、母婴健康“一免二补”幸福工程和地中海贫血防治工程、中医药壮瑶医药振兴计划等。5年来,艾滋病防治攻坚工程得到扎实推进,每年新发现报告艾滋病病例数连续3年保持下降趋势,全区免费婚检、孕检艾滋病抗体检测总人数,增加到目前的141.6万人,母婴阻断成功率从2010年的95.77%提高至目前的97.09%。
  534.3亿元改革基本医疗保障。5年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得到多层次发展。5年共筹措资金534.30亿元,将政府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由2010年的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15年的每人每年380元,“十二五”期间财政补助标准提高了260元,增长了216%。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的参保人数,分别增加到4170.65万人和494.6万人,参保(合)率分别提高到93%和99%。
  同时,基金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由2011年的70%提高到75%;对所有统筹地区的参保城镇居民、参合农民的最高住院报销补偿封顶线,分别由2011年的7万、5万元,提高到2015年的16万和12万元。重大疾病保障机制得到建立健全,肺癌、食道癌等27种重大病种全部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在2015年实现制度全区覆盖等。
  22.61亿元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广西财政还围绕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坚持增加投入与创新机制并重的原则,筹措22.61亿元,用于不断提升广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