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辞旧迎新,ChIP都有哪些新玩法

首页 » 产业 » 产品 2015-12-31 生物通 赞(3)
分享: 
导读
如果研究者们想知道蛋白在做什么,他们通常会采取直接的方式:免疫共沉淀能知道蛋白A和蛋白B有没有在一起,ChIP能确定蛋白A是否与核酸序列B结合。

  如果研究者们想知道蛋白在做什么,他们通常会采取直接的方式:免疫共沉淀能知道蛋白A和蛋白B有没有在一起,ChIP能确定蛋白A是否与核酸序列B结合。
  染色质免疫共沉淀ChIP可以鉴定与指定蛋白结合的DNA序列,其基础理念能追溯到几十年前。如今ChIP已经成为了表观基因组学的一个基本工具,与新一代测序联合使用可以实现基因组调控区域的定位和图谱分析。
  过去人们倾向于将大部分精力放在蛋白编码区域,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Michael Snyder教授说。“很明显调控区域也是非常重要的。ChIP差不多是找出这些调控区域的最佳途径。”
  ChIP实验主要是通过交联把蛋白质-DNA互作固定下来,破碎细胞并释放其中的染色质。随后将DNA打碎成小片段,用针对靶蛋白的抗体捕获我们想要的DNA。最后去除交联复原DNA,再通过PCR、DNA芯片或测序进行检测。
  ChIP的基础理念多年来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但开发者们一直在不断进行着优化。在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看看ChIP领域都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新东西。
  处理低量细胞
  传统ChIP往往需要使用大量的细胞,一百万甚至更多。对于成天与临床样本打交道的研究者而言,FACS分选细胞和FFPE细胞很难达到这样的要求。
  在这种情况下,Active Motif公司的ChIP-IT? High Sensitivity kit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从产品资料上看,这种试剂盒适合处理低量细胞(1000个细胞)或低丰度蛋白(50,000个细胞),尤其是一些稀有转录因子。“这是目前我们最畅销的产品之一,”该公司的产品经理Kyle Hondorp说。
  如果你想要对这样获得的DNA进行测序,可以试一试Kapa Biosystems公司的KAPA Hyper Prep Kit。这种试剂盒能用ChIP生成的低量DNA(100 pg)构建测序文库,Kapa公司的支持和应用经理Adriana Geldart介绍道。
  最近Active Motif公司还发布了低量细胞的ChIP-Seq技术服务,你只需要提供一万个细胞,就能将相关工作丢给他们去做。
  固态ChIP传统ChIP通过偶联蛋白A或蛋白G的琼脂糖或磁性微珠,来沉淀抗体-染色质复合物。Chromatrap公司将这个过程改造成一种基于过滤器的新方法。
  Chromatrap分析用蛋白A或蛋白G包被的多孔过滤器取代微珠,省去了许多ChIP相关的传统液体处理步骤。“它基本上是一种固态ChIP分析,”Chromatrap公司的Stephen Knight指出。
  这种方式可以显著减少洗脱和移液步骤中的样本损失,“我们加样之后,样品就留在基质中,”产品开发经理Amy Beynon说,“洗脱只需30秒,而微珠需要五分钟。”当然,这也大大缩短了ChIP所需的时间。
  Chromatrap分析产品具有多种不同的规格,比如离心柱、96孔板、为下游qPCR或测序优化的试剂盒。另外,你还可以选择超声或是酶消化。“我们目前有36种试剂盒,”Knight说,这一数字正在持续增加,2016年第一季度将达到50种。
  该公司逐步在一月份发布native Chromatrap试剂盒(即非交联试剂盒)。之后不久,他们还会发布一个针对FFPE样本的试剂盒。
  反向ChIP
  ChIP可以用来鉴定与指定蛋白相互作用的基因组区域。如果我们想要知道某个基因组片段的相关蛋白该怎么办呢?2013年大阪大学的Hodaka Fujii发表了一个这样的方法,并将其命名为enChIP(engineered DNA-binding molecule-mediated chromatin immunoprecipitation)。
  enChIP使用催化失活的CRISPR/Cas9系统和自定义的引导RNA,来特异性捕获指定基因组片段上的大分子(包括蛋白、RNA或DNA)。enChIP抗体靶标的不是特定蛋白,而是Cas9附带的多肽标签。
  研究者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鉴定与目的DNA相关的任何蛋白、RNA或其他DNA,Hondorp介绍道。(Active Motif正在将这种方法商业化,并计划在2016年上半年推出。)
  “传统ChIP是靶标特定蛋白,鉴定它所在的基因组位点,” Hondorp解释道。“enChIP是反向的,靶标基因组区域然后鉴定谁结合在那里。”这种试剂盒可以检测染色质成环(与Hi-C类似),或者在CRISPR/Cas9研究中分析引导RNA的脱靶情况。
  ChIP抗体
  市面上的ChIP试剂盒种类繁多,但你可能并不真的需要它们,Novus Biologicals公司的产品经理Paul Spear说。ChIP经验丰富的实验室往往使用自制试剂,比如Snyder教授的实验室。该实验室在承担ENCODE项目的时候,使用了数百种ChIP抗体。“这种情况真的没必要购买试剂盒,”Snyder说。
  从本质上看,ChIP实验中只有一个试剂是至关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抗体怎么样,” Snyder指出。
  没有哪一种抗体适合所有的实验,因此供应商一般会标明抗体是否做过ChIP验证。Abcam公司提供有大约六百种ChIP验证抗体,Novus Biologicals公司拥有大约四百种,而Chromatrap公司最近也发布了自己的第一批抗体(九种)。
  虽然许多公司都在不遗余力地测试自己的抗体,但自己验证一下抗体是比较明智的,Snyder说。2012年他和同事列出了ENCODE 和modENCODE项目的抗体使用指南,详细说明了转录因子和组蛋白修饰抗体的验证方法。在他们测试的抗体中,“只有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适合ChIP。专家给出的建议是,新抗体买来之后应该用供应商推荐的步骤和对照进行测试。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