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子刊综述:癌症细胞识别调控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5-12-31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细胞恶性转化需要进行细胞身份识别。最近的证据越来越多地指向了细胞重新编程,这个过程就是完全分化的功能细胞失去其识别身份,同时获得祖细胞的特征,而这正是癌症发展早期的一个步骤。

  细胞恶性转化需要进行细胞身份识别。最近的证据越来越多地指向了细胞重新编程,这个过程就是完全分化的功能细胞失去其识别身份,同时获得祖细胞的特征,而这正是癌症发展早期的一个步骤。
  这种细胞身份危机也会出现在某些癌症的恶化发展过程中,这表明祖细胞功能重新激活涉及了肿瘤发生发展,Molecular Cell杂志近期发表了一篇综述,介绍了这方面的研究成果,探讨了恶化转变过程中细胞重编程的作用,以及其中涉及的主要因子。
  不完全重编程的致癌机制
  来自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与应用中心(CiRA)的Yasuhiro Yamada教授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当细胞在体内经受不完全重编程时,发生的表观遗传修饰促进了癌症形成。
  研究人员发现当体内的小鼠细胞以这样一种方式暴露于四个重编程因子Oct3/4、Sox2、Klf4和 c-Myc引起不完全重编程时,DNA的甲基化模式(表观基因组)会发生重大的改变,导致一些组织形成肿瘤。
  从组织学和分子生物学特征上而言,通过这一过程生成的肾肿瘤与肾母细胞瘤(Wilms'tumor)非常相似。对这些肿瘤的细胞进行检测揭示没有任何的基因突变,但却鉴别出了一些表观基因组改变,研究人员发现它们的表观基因组变成了与多能干细胞相似的一种模式。此外,利用重编程这些肿瘤细胞生成的iPS细胞,研究人员还获得了源自iPS细胞的正常肾细胞。这些结果表明,表观遗传调控有可能促进了某些癌症类型肿瘤形成。
  癌基因与重编程因子的关联
  一项研究成果发现了致癌基因与重编程因子:SOX2之间的关联,这为解析这些致病基因的发生机理提出了新的分子源头,同时也有助于深入探索干细胞在癌症发生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由西班牙国家癌症研究中心(CNIO)肿瘤抑制研究组的Manuel Serrano领导的一个研究团队,与来自英国伦敦等处的研究人员合作,发现细胞重编程基因SOX2参与了几种癌症的发生,如肺癌,垂体肿瘤(pituitary cancer),并受到了抑癌基因CDKN1B(p27)的直接调控,p27也与这几种癌症有关。
  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Cell Stem Cell杂志上,同期还发表了Serrano领导完成的另外一项研究——发现一种参与胶质母细胞瘤调控的基因:MEF与SOX2之间的关联。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