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cience:2015十五大头条新闻故事(生物类)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12-24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12月23日,《科学》(Science)杂志推出了2015年十五大头条新闻故事,其中与生物学有关的主要有以下几个:

  12月23日,《科学》(Science)杂志推出了2015年十五大头条新闻故事,其中与生物学有关的主要有以下几个:
  1.《PLOS ONE》杂志的一位审稿人提议,二位女性研究人员寻找一或两位男性生物学家担任共同作者,审稿意见中还包含了审稿人本身对科研界女性的看法,比如因为男性博士候选人能工作较长时间,所以会比女性博士候选人成功。作者对这些审稿意见感到震惊,将其放到了推特(Twitter)上引发了一场社交媒体风暴。《PLOS ONE》为此道歉,并公告宣布开除该名审稿人。
  2. 今年9月,生物信息学软件Treefinder的作者 Gangolf Jobb宣布撤回德国、奥地利、法国、荷兰、比利时、英国、瑞典和丹麦八个欧洲国家研究人员使用他的软件的授权,因为他认为这些国家允许了太多的移民进入其国境。Treefinder是一款建立系统发育树的软件,通过序列文件能显示物种间的可能进化关系,已被数以百计的论文用于构建树状图。此举在科学家中间引发了争议。现在《BMC Evolutionary Biology》期刊撤回了Jobb发表于2004年的该软件描述论文,理由是授权变更违反了该期刊关于软件可用性的编辑政策。
  3. 每年有大量的科学论文发表,有一些引起广泛关注,而有一些则几乎被忽视。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但英国华威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标题长度与文章引用率息息相关。论文的标题越短,它越有可能被引用。
  4.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爆发被追溯至一名“超级传播者”——这位商人将病毒传播给了20多个人。
  5.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物控制研究所所长Nikos Logothetis宣布,由于长期以来遭到动物权力极端主义者无休止的骚扰和侮辱,他决定放弃非人类灵长类研究,转向采用啮齿类模式动物,这一消息激起了神经科学界的愤怒。《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以罕见的激烈语调发表社论,呼吁人们为科学家提供“个人层次、机构层次以及政府层次的支持”。
  6. 美国医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Medicine,IOM)召集了一个委员会今年为慢性疲劳综合症提出了一个新名字:系统性劳累不耐受疾病(SEID),并提出了一套新的SEID诊断标准。
  7. 新年的伊始,一条有关大多数的癌症病例都是由于坏运气所致的爆炸性新闻,便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那自那时起,便有许多人对这一新闻报道提出了批评意见,还有些人甚至将矛头指向了Science杂志。Science杂志的Jennifer Couzin-Frankel感到困惑:难道是我理解错了?还是作者错了?
  8.世界卫生组织给出了最危险病原体名单,其目的是在它们下一次爆发前集中精力聚焦相关研究。8种致命性疾病为埃博拉、马尔堡病(或称青猴病)、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尼帕病毒、拉沙热、裂谷热、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