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市六医院刘丽梅教授荣膺“2015年上海领军人才”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5-12-18 转化医学网 赞(672)
分享: 
导读
2015年12月6日下午,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历时四个月的擂台选拔,“2015年上海领军人才” 培养计划入选名单公示,共116人获得了“上海领军人才”的荣誉称号。

  2015年12月6日下午,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历时四个月的擂台选拔,“2015年上海领军人才” 培养计划入选名单公示,共116人获得了“上海领军人才”的荣誉称号。本年度“领军人才”共涉及科技、教育、卫生、企业创新、金融、文化、现代农业和创业八个领域,医药卫生领域19人获此项殊荣。经过激烈的角逐,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副所长刘丽梅教授脱颖而出,成功当选上海领军人才!
  上海领军人才是以聚焦重点,服务发展、突出一线,团队优先、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原则,在科研、生产等专业技术岗位上创造优异成绩的创新创业团队带头人为选拔重点。项目带头人及其团队在创新创业中,既出创新成果、实现成果转化,又出优秀人才。对项目有利于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人才梯队建设良好的团队带头人,要优先列入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刘丽梅,医学博士(博士后)、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副所长。
  精通两门外语(英、日语)。主要从事特殊类型糖尿病(如青少年成人型糖尿病MODY等)、2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遗传、分子机制、基因诊断与个体化药物靶向治疗的精准医学研究。以第一负责人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人才基金、上海市委组织部-人保局人才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13年率先世界发现“首个中国MODY”致病基因KCNJ11,为中国乃至亚洲人群MODY的基因诊断和个性化药物靶向治疗寻到了一击致命的“关键靶心”,推动了糖尿病基因诊断与转化医学研究的进展。阐述该成果的论著发表于欧洲糖尿病权威杂志Diabetologia。2014年“揭秘中国MODY致病基因密码“荣登"国际糖尿病十大热点"榜首;同年荣获“中国糖尿病十大研究最具影响力研究奖“;2015年荣膺“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上海领军人才等荣誉。
  刘教授2007年发现中国第一例、世界第三例MODY6/NeuroD1突变家系和致病机理,被内分泌和糖尿病权威学术期刊“Endocrine Reviews“(影响因子IF=22.47分)所引用;2010年提出“PPARG基因P12A突变与smoking相互作用促发2型糖尿病肾病及其机理“,其假说为后续高加索人群研究所证实,论著发表于美国糖尿病权威杂志Diabetes Care,受到该杂志的高度评价。近年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Diabetes Care、Diabetologia等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著40余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参编项坤三院士主编的《特殊类型糖尿病》、贺林院士主编的《临床遗传学》等。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