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四川妹破解乳腺癌早期诊断难题 获86.6万欧元创业基金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5-12-14 华西都市报 赞(2)
分享: 
导读
2015年11月18日,由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设立的高科技创业扶持基金评出最终获奖项目,杨蓉西博士领导的项目“新一代乳腺癌早期体外分子筛查技术”获得86.6万欧元的最高额创业基金。
  杨蓉西今年33岁,土生土长的西昌妹子,如今已是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和德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课题组长。2015年11月18日,由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设立的高科技创业扶持基金评出最终获奖项目,杨蓉西博士领导的项目“新一代乳腺癌早期体外分子筛查技术”获得86.6万欧元的最高额创业基金。据悉,这项基金的含金量非常高,能够获得该基金的非德国籍人士屈指可数。
 早期诊断 让癌症不再成为绝症
  杨蓉西博士的研究课题与乳腺癌的发现有关系。目前在中国,通过现有医疗技术女性乳腺癌检出率约50%,特别是早期肿瘤检出率低,仅为30%左右。目前常用的诊断乳腺癌的方式为影像学技术,包括钼靶(乳腺X光摄影术)、B超、核磁共振、CT、PET-CT,但是CT和PET-CT以及钼靶都存在放射性副作用,核磁共振、CT、PET-CT的价格较高,所有影像学方法都依赖于医生的经验,特别是B超尤其突出。
  杨蓉西博士是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和德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课题组长。她经过长达7年的努力,发现了血液中特异的分子标记物可以准确地诊断出极早期的各类乳腺癌,并因此获得了三项国际专利。杨蓉西说,白细胞是身体的卫士,一旦身患癌症,哪怕是在很早期的时候,白细胞也会接收到身体发出的这些警告信号。通过检测白细胞里面一些基因开关,就能够检测到各种类型的乳腺癌,而检测的方式只需要通过常规的血液检测就可以完成,并且有望实现远程诊断。这样不仅为患者节省了检测的费用,也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痛苦。
  杨蓉西提到,早期的乳腺癌,绝大多数都是可以彻底治愈的,还可以保乳。极早期的乳腺癌甚至可能通过一个手术就能根治,连化疗都不需要。
  “乳腺癌只要发现得早,几乎都是可以治愈的。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乳腺癌的一滴血早期诊断,让癌症不再成为绝症。”杨蓉西说。
  86.6万欧元 首位中国人获得资助
  杨蓉西的这一项研究获得了由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设立的高科技创业扶持基金,该基金是德国最著名的国家级高科技创业扶持基金之一,杨蓉西也成为这项基金自成立以来首位获得资助的中国人。
  据介绍,该基金首先由德国高校或研究机构经过严格内部评选后进行提名,之后由基金会组织第三方机构进行两轮独立评审,入选的项目最后由来自学术界、产业界以及投资界的专家会审,再由申请人或团队答辩,评选出具有高竞争力、高产业化价值的项目。据悉,德国高科技创业扶持基金自成立以来共支持了230余个初创项目,但获得该项资助的非德国籍人士仍屈指可数。
  杨蓉西和她的团队研究的“新一代乳腺癌早期体外分子筛查技术”获得了为期两年的共86.6万欧元的最高额创业基金,评委会对他们的评价是——一项具有行业颠覆前景的技术;可能带来癌症诊断变革的技术。
 预计2-3年内 技术将在欧洲用于临床
  这项创业项目到底有多难申请,杨西蓉算了一笔账。
  在德国,5%的理工科和医学博士在学习和工作期间能够有专利,大概10%的专利能够最后真正有应用前景。在有应用前景的专利里面,仅有不到10%会授权给公司,最有价值的会被支持用来创业。在支持创业项目里面,仅有10%最后能够拿到扶持资金。这么算来,也就是1/20000的德国理工科和医学博士有可能能够拿到高科技创业扶持基金。
  目前杨蓉西拿到86.6万欧元的创业基金后,正在准备建立临床实验室,完成市场准入所需的临床实验,为进入市场做准备。她所工作的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将免费提供场地、实验设备以及医院资源。
  杨蓉西说,预计2-3年内,这项技术就将在欧洲用于临床。
  学霸生活-她喜欢徒步和露营
  杨蓉西属于学霸型人才,她的成长之路一帆风顺。
  2000年,杨蓉西从西昌一中毕业,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4年,她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十佳大学生”称号。2004年,杨蓉西就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细胞所,师从著名细胞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教授(现任同济大学校长)。2007年,杨蓉西在德国海德堡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仅花了一年时间就完成了两年的研究项目,之后,她从德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博士后出站后,当上了该中心以及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的课题组长。
  杨蓉西很拼,为了准备这个创业项目,她还学习了运营、管理、财务、营销、定价、市场等课程。为了做好商业计划书,她分析了几十家公司的案例,做了上百个版本;为了了解潜在竞争者,她研究了几千个临床实验;为了做好演讲,她甚至还学习社会心理学。
  杨蓉西是一个兴趣爱好广泛的人,她喜欢旅游,而且喜欢徒步和露营的方式。她研究西医,但同样热衷于中医。她还喜欢养花草,喜欢看书。(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