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山东德州实施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扩面项目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5-12-08 德州新闻网 赞(3)
分享: 
导读
在我国,乳腺癌、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农村妇女由于受经济条件、医疗条件、健康意识等因素的制约,许多患有妇科疾病的妇女无法得到及时检查和救治。 ”市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科科长王斌介绍。

  在我国,乳腺癌、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农村妇女由于受经济条件、医疗条件、健康意识等因素的制约,许多患有妇科疾病的妇女无法得到及时检查和救治。 ”市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科科长王斌介绍,通过“两癌”筛查,可以将宫颈癌、乳腺癌这两种危害女性健康的癌症,尽早地筛查出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两癌”发病率高,通过筛查可预防
  乳腺癌和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恶性肿瘤。有关资料表明,在发展中国家,“两癌”的发病率排在了妇女恶性肿瘤的第一和第二位。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女性乳腺癌19万例,宫颈癌13万例,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成了女性健康的主要杀手。而宫颈癌、乳腺癌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通过检查能够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王斌介绍,为了提高农村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提高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国家将其列为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并于2009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村妇女“两癌”项目试点检查。据了解,我市目前共有5个国家级、省级试点项目县,陵城区、武城县分别为乳腺癌国家级、省级项目县;齐河县、平原县为国家级宫颈癌项目县,乐陵市为省级项目县。
  今年3月份,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市妇联、市财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德州市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启动“两癌”筛查扩面项目,计划在5年内对50万35-64周岁农村户籍妇女进行免费检查,每年检查10万人。
  多措并举,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市卫生计生委、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两癌’知识普及。 ”王斌介绍,为了让群众认识“两癌”检查项目的必要性,自觉参与到项目中来,各相关单位充分利用会议、微信、报纸、网站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动员。
  为提高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市卫生计生委先后两次组织全市范围的业务培训,5月份邀请省、市级专家对县市区所有项目技术人员进行“两癌”检查项目知识专题培训;8月份举办全市“两癌”检查项目技术培训暨经验交流会议,为各县市区培训项目业务骨干。
  王斌介绍,截至11月底,承担国家级、省级“两癌”项目试点县中,宫颈癌项目县齐河县检查13691人、平原县检查13500人、乐陵市检查13700人,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乳腺癌项目县陵城区检查2100人,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武城县正在积极落实年度任务。“两癌”市级扩面项目中,共完成宫颈癌检查78036人、乳腺癌检查81909人。
  加大贫困患癌家庭的救助力度
  尽管我市“两癌”筛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面临一些问题,比如部分群众对项目认识不到位,存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不愿意、不主动参与辖区内组织的免费检查活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检查进度;部分患病妇女因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无法得到及时有效救治。“针对筛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下一步市卫生计生委将着重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逐步提高群众对“两癌”检查项目的认知水平。二是强化督导检查,督促县市区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三是加强与妇联、民政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加大贫困患癌家庭的救助力度。 ”王斌介绍。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