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天坛专家:脑出血临床诊治Q&A大全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5-12-0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今晚8点 协和专家与您分享《脑炎的诊断与治疗》。
  脑出血临床诊治Q&A
  主讲人:陆菁菁
  来自:北京天坛医院

  主任医师、副教授、神经病学博士

  视频主要内容包括
  1. 止血药用不用
  急性期止血治疗----VII因子,FAST临床试验详见视频······
  
  图 2009止血治疗Cochrane综述结果
  结论
  不论是VII因子,还是氨甲环酸,都没有证据支持应用于急性脑出血。由于止血药物治疗脑出血临床疗效尚不确定,且可能增加血栓栓塞的风险,不推荐常规使用。
 2. 如何管理血压
  ASA和EUSI指南都建议对脑出血后,收缩压大于180mmHg的患者进行谨慎的血压控制。在没有颅内压增高和慢性高血压的患者,血压控制可以略为积极一些。
  2015中国指南推荐建议,详见视频······
 3. 降颅压怎么做
  颅内压升高者,应卧床、适度抬高床头、严密观察生命体征、适当镇静。需要脱水除颅压时,应给予甘露醇静脉滴注,而用量及疗程依个体化而定。同时,注意监测心、肾及电解质情况。必要时,也可用呋塞米、甘油果糖和(或)白蛋白。脑室引流:如脑出血患者出现严重脑积水(脑室扩大),且药物脱水治疗无明显效果的情况下,可考虑行脑室引流,以挽救生命。
  4. 手术治疗行不行
  脑出血导致脑损伤的病理生理机制主要是:血肿增大对周围脑组织造成的机械压迫和血肿吸收继发的对周围脑组织的毒性作用。早期手术可以解除血肿的占位效应和周围脑组织的中毒反应,但是颅内活动性出血的患者手术风险较高。另外,手术清除血肿需要切开血肿浅层的脑组织,从而造成新的出血。
  2014中国脑出血诊治指南,给予详细推荐意见,详见视频······
  5. 抗栓相关脑出血怎么办
  一旦出血首先停用抗栓药物,并根据相关药物选择有针对性的对抗治疗。
  图 相应的对抗策略
  6. 预防复发怎么做

  尽量解除复发相关危险因素:脑叶出血,高血压,饮酒,接受抗凝治疗,相关基因携带,MR见多发微出血。

  【直播预告】
  今晚12月02日(周三)晚8点协和专家与您分享
  《脑炎的诊断与治疗》讲师:关鸿志
  脑炎是指病原微生物侵犯中枢神经系统(CNS)而引起的急慢性CNS感染性疾病。本病有较长的潜伏期并且伴有不典型前驱症状。那么本病该如何诊断?诊断清楚后临床又该如何治疗?12月02日晚8点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关鸿志主任讲解《脑炎的诊断与治疗》,敬请期待!
  关鸿志,医学博士,北京协和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脑炎及脑脊液学项目的负责人,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感染与脑脊液细胞学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学会神经感染分会委员,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委员,《中华神经科杂志》与《中华医学杂志》审稿专家,《Journal of Neuroimmunology and Neuroinflammation》 编委,在国内核心学术期刊与SCI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