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我国生命科学“诺贝尔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揭晓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11-18 解螺旋 赞(37)
分享: 
导读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为纪念国际知名遗传学家、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先生而设立,奖励对象为从事生命科学事业并作出成就的科学家,取得创新研究成果的青年学者以及对生命科学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有突出贡献的人士,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被誉为我国生命科学“诺贝尔奖”。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为纪念国际知名遗传学家、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先生而设立,奖励对象为从事生命科学事业并作出成就的科学家,取得创新研究成果的青年学者以及对生命科学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有突出贡献的人士,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被誉为我国生命科学“诺贝尔奖”。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于昨日在云南大学颁奖,12位科学家荣获该奖项。

  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饶子和主持颁奖典礼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国屏

  研究微生物代谢调控以及酶的结构功能关系与反应机理,开发相应的微生物和蛋白质工程生物技术。主持若干微生物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研究;主持SARS分子流行病学和SARS冠状病毒进化研究。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康乐
  以昆虫为模式系统,主要开展生态基因组、抗寒性以及化学生态及行为学研究。研究的主要特点是,利用基因组学和分子生物学的手段研究生物对环境的响应和适应性。在过去的10多年中,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已经成为进化生态学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团队之一。
  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

  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田克恭

  确诊了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建立了诊断方法,研制成功灭活疫苗和活疫苗,为我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防控做出了贡献。
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文

  主要从事复杂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遗传学、生物化学和化学)研究,以产量提高和结构多样性为目的组合生物合成研究,以基因组扫描为手段的新型天然产物发现研究。

  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祁海

  综合运用分子与细胞免疫学手段、基因工程(Genetic Engineering)小鼠模型、以及基于双光子显微镜的活体成像技术,致力于研究免疫细胞相互作用、黏附、迁徙、以及反应性组织结构生成的机制,同时探索这些机制在诸如先天性免疫缺陷及自身免疫病等免疫病理过程中的作用。

  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 四川省人民医院研究员杨正林

  眼睛疾病基因领域研究的著名专家,现任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发表SCI论文70多篇(包括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Science, American Journalof Human Genetics等顶级学术杂志),其第一作者论文入选Science杂志2006年评出的世界科技十大突破第六项内容。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斌

  主要研究关键转录因子在心脏发育中的作用机制, 探索和心血管疾病相关的分子机理。寻找在心血管疾病病理过程中调控心肌细胞增殖分化和冠状动脉血管新生的靶点,希望通过调控这些信号通路来改善病理过程,最终达到治疗的目的。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赵强

  从事基于G蛋白偶联受体(GPCR)的高分辨率结构解析以及基于结构的新药发现等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向:1、GPCR结构解析新技术开发与应用;2、自身免疫病、代谢性疾病中的关键GPCR的结构解析及其作用机制研究,以及基于结构的新药开发;3、GPCR与下游分子的复合物结构研究。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研究员钦伦秀

  现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助理兼外科主任,复旦大学肿瘤转移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副所长,研究方向:肝胆肿瘤转移复发的机理与预测和肝胆肿瘤的分子分型与个体化防治。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徐涛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所长,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德马普合作小组主任。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胰岛素储存囊泡分泌过程中的蛋白质相互作用和胞内第二信使对分泌的调控作用;葡萄糖转运体在脂肪细胞内转运和上膜机制的研究;细胞内Ca2+信号的自稳平衡和对分泌的调控作用。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徐彦辉

  研究目标是综合利用结构生物学,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等手段,深入理解生物大分子发挥功能的分子机制和结构基础,尤其是针对和人类疾病密切相关的重要蛋白质及蛋白质复合物,包括:染色质组装和修饰的调控机制,肿瘤发生信号转导通路,药物先导化合物的设计和筛选等。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高绍荣

  主要从事体细胞重编程分子机制与干细胞研究。与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周琪实验室在2009年分别独立报道了iPS小鼠的研究成果,从而在世界上首次证明了iPS细胞的真正多能性,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09年世界十大医学突破之一。(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