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庄小威或当选中科院外籍院士 曾师从诺贝尔奖得主朱棣文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5-11-16 界面新闻 赞(2)
分享: 
导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校友基金会官方网站称,2015年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束。今年43岁的中国科大1987级少年班校友庄小威博士当选外籍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校友基金会官方网站称,2015年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束。今年43岁的中国科大1987级少年班校友庄小威博士当选外籍院士。

记者采访获悉,中国科大新创基金会是为中国科大发展服务的教育类非政府组织(NGO)。作为中国科大的校友基金之一,它是中国内地第一个由校友自发筹建同时在运作上又独立于校方的高校校友基金。

据中国科大官网的消息称,庄小威博士曾经师从朱棣文教授。朱棣文是继杨振宁、李政道等之后的第5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美籍华裔科学家,也是首位掌管美国能源部的华裔。

界面新闻了解到,庄小威出生于江苏省如皋市,15岁时从苏州中学考入中科大少年班。在中国教育界有“千年学府”之称的苏州中学,其前身是由范仲淹创办的苏州府学。

中国科大校友总会相关人士告诉界面新闻,庄小威父母都是中国科大教授,目前已经退休。据悉,庄小威幼时在如皋老家跟祖父祖母生活了5年。未上过幼儿园的庄小威,拼音识字是其父母在工作之余教的。其母亲朱仁芝教授事后回忆,“我们落实政策以后分到合肥中国科大,小威就直接上了科大附小二年级。”

1996年,庄小威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博士学位,导师是以非线性光学领域的研究而知名的美籍华人物理学家沈元壤。之后师从朱棣文教授,在斯坦福大学做生物物理学博士后研究。她在单分子动力学、核酸与蛋白的相互作用、基因表达机制、细胞核病毒的相互作用等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2003年,庄小威博士获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天才奖”,是首位获此荣誉的华人女科学家,也是24个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哈佛大学首页新闻对此进行了报道,当时的中科院院长路甬祥等主要领导致信祝贺。

2005年3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会从全美三百多位提名人中遴选出43位研究员(HMMI),在此后7年中向每位提供700万美元资助,庄小威榜上有名。

2006年初,34岁的庄小威晋升为哈佛正教授。她在哈佛大学建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单分子生物物理实验室,带领21名博士、博士后研究流感、艾滋病、SARS等病毒侵入宿主细胞的过程。在实验室团队的网页上,她着无袖红色恤衫,戴着墨镜眺望远方,极其舒展。朋友们这样说她: “在课题研究之外,庄小威是一个活泼的女青年。”

庄小威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师讲席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哈佛大学化学和化学生物系、物理系双聘教授。2012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3年4月又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庄小威系中国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内地学者中最年轻的美国科学院院士,她还是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对于此次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新创基金会表示,“庄小威高度疑似史上最年轻的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她高度疑似当选年龄最年轻的外籍院士,她至少是最年轻的、活着的中科院外籍院士。”

不过对于上述说法,截至发稿时止,界面新闻记者在向中科院及中科大官方求证时尚未得到答复。

据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的评审和选举与院士增选工作同年进行,每两年进行一次。不按学部分定名额,外籍院士候选人一般应为所在国的国家科学院院士或国家工程院院士。

中科院外籍院士的重要评判标准是:为中国科学的国际交流做出重要贡献的外籍科学家。

知情人士表示,庄小威当选外籍院士,是中国科学界对这位年轻的才女多年来默默奉献祖国,帮助中国科教事业发展的最高肯定之一。

庄小威多年来致力于促进帮助母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北京大学的相关学科发展。庄小威曾作为“兼职”加盟北大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BIOPIC)。北京大学官网多次刊登庄小威在北京大学访问、讲学的新闻。新闻称“庄小威教授充分利用BIOPIC优越的实验条件,与各个研究组开展广泛的合作,并共同指导研究生和博士后。”

庄小威还入选了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

界面新闻记者今天向庄小威教授发送邮件寻求对上述事件的置评,截止发稿前,还未得到回复。

但稿件发表后,中国科学院官方微博“中科院之声”回应界面称,中科院院士增选尚未结束,相关结果也未产生,结果请以中科院官方发布为准。

界面新闻记者在点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基金官网上的文章时,原文已经被隐藏。但该基金会同时还特别说明,文章属实,只是“因中科院相关部门请求暂时隐藏”。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