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黄洁夫荣获2015年吴阶平医学奖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5-11-12 健康界/王一然 赞(31)
分享: 
导读
11月12日,2015年吴阶平医学奖暨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评选结果在京发布,我国著名器官移植外科及肝胆外科专家黄洁夫教授获得2015年吴阶平医学奖。

  吴阶平医学奖自2007年首次颁发以来,曾有12位院士获此殊荣,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医学诺贝尔奖”。吴阶平医学奖历年来的获奖者都是院士,今年的获奖者黄洁夫本人并非院士,也是该奖首次授予非院士专家。
  另外,2015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也同时公布,共有四人获奖,分别为王俊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暨胸部微创中心主任)、王建安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陈士林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孙颖浩教授(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校长)。吴阶平医药创新奖于2012年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增设,该奖面向我国55岁以下的优秀中青年医药工作者。
  黄洁夫教授简介
  黄洁夫教授不仅是我国著名的器官移植外科及肝胆外科专家,也是医学教育及卫生管理专家,现任中国器官捐赠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肝脏外科教授。
  他长期致力于肝脏移植的研究,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中国肝脏移植发展的学科带头人。正是在黄洁夫教授的努力下,中国才终于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移植界的认可。2015年10月17日,韩国首尔召开的全球器官捐献大会理事会以全票通过的方式正式欢迎中国进入国际大家庭。
  历史小插曲
  吴阶平医学奖自开设以来曾在2010年空缺过一次,原因是评选委员会认为当年没有合适得人选。从2010年那次奖项人选空缺的遗憾,能够看出该奖项评选的灵活与认真。吴阶平医学奖也因其一贯的严谨态度获得了良好口碑,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医学诺贝尔奖”。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简介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经国家前卫生部、民政部批准,于2002年2月28日在北京成立。终身名誉会长为吴阶平院士,名誉会长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院士。理事长为晓萌女士。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前身是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基金会,在吴阶平院士亲属台湾裕隆集团董事长吴舜文女士及其他国内外亲友的共同倡议和支持下于1995年成立,同时得到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香港地区和美国、新加坡等国的企业及个人捐助。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宗旨是联合国内外关心医学和健康事业发展的人士,筹募资金,主要奖励在医学临床、科研、教育、公共卫生和卫生事业管理中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就的个人。为促进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而努力。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