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刘杰:癌症本质与诊疗策略 迎接精准医疗时代的到来

首页 » 《转》访 2015-11-09 转化医学网 赞(18)
分享: 
导读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转化医学与精准医疗的的共性和特性

精准医学并不是由美国人提出的,在前几年我国就已经开展了精准医学,转化医学就是精准医学的一部分。像目前研究的分子靶向检测、基因检测、药物的筛选都是精准医疗。

我们做了大量的科技成果,而这些科技成果在临床上的转化是很漫长的,也是很少量的。像药物研发、医疗器械研发在临床上都应该大力的提倡。更要提倡多研发些实用性产品,今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就是研发了治疗疟疾很实用的产品——青蒿素,解决了很多患者的疾苦。所谓的转化医学无非就是基础科研成果的临床转化。“我比较提倡的转化是Two-side Way,即从基础研究到临床的转化和从临床到基础研究的转化。我们希望培养“科学家医生”,即既是医生又是科学家,并带着科学的思维在临床上当医生。”刘杰教授表示。

精准医学在肿瘤方面的研究进展

癌症的精准医疗现在的研究包括靶向药物的选择,肿瘤液体活检,血液生物标记物的选择,血清microRNA肿瘤标记物的研究,游离DNA的检测,QIAGEN二代测序在液体活检中的应用研究,并为靶向药物的选择、肿瘤复发的诊断等也提供了一定的帮助。

华山医院在肿瘤研究中的最新突破是:针对肿瘤的靶向药物的筛选、对晚期肿瘤小剂量的晚期疗法、第四代CAR-T(国际最先进的)免疫细胞治疗即将进入临床实验等。

在肿瘤上的研究,一个方面是对于肿瘤病人的总体设计研究。这点很重要,如病人的康复教育、食品选择、心理辅导。其他的化疗、手术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选择哪种方案进行治疗需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而定。现在肿瘤病人生存率不高很大程度是因为对肿瘤病人的总体设计不到位。另一方面是肿瘤的代谢的研究。肿瘤的自我生长具有独特的代谢途径,即“非正常人不走正常路”。研究肿瘤“吃什么东西”,我们把肿瘤的“食品”断掉,来研究其对肿瘤生长的影响。

免疫治疗很宽泛,而免疫细胞治疗只是其中的一种。免疫治疗例如在化疗的时候要保持患者的免疫力,不能将免疫系统打破;针对免疫的靶点,将T细胞释放出来;以及我们正在进行的CAR-T的修饰,这样是进来免疫治疗非常火的领域;其他的如DC-CIK细胞因子诱导的治疗。

新一代的医生具备哪些素质?

2005年7月,以刘杰教授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研究论文,在英国Nature系列的临床实用肿瘤学杂志(Nature姊妹刊)上发表,并被美国医师联合会推荐为美国临床医师的临床教材。“这项研究其实是我们当时对临床疑难病的研究。我们现在也正在结合临床大数据、基因检测等对临床疑难病进行攻克。文章中提到的病其实就是我们在临床上遇到的一个疾病,当时诊断不清楚,后来通过我们一步步的诊断以及应用基础研究的方法将其明确了,明确病理之后又指导临床治疗。这个教材是希望建立这样的临床医生培养模板,即培养临床医生在临床上怎么发现科研问题、怎么发现医疗问题、怎么应用基础研究的方法去解决临床上发现的问题,即上面提及的科学家医生”刘杰教授表示。

胃肠病的防御

目前胃肠并的发病率非常高,特别是年轻人。导致这个的因素有很多,例如:生活压力大、节律紊乱、饮食不规律、饮食不健康、缺乏锻炼等。知道胃肠病主要是这些因素引起的,那么我们就可以从这些方面出发去预防胃肠病。例如饮食要规律、作息要规律、饮食要清淡卫生、情绪乐观稳定、衣被要御寒保暖、用药规范谨慎、增强身体锻炼等。

附:刘杰简介:

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获得者(2004);解放军总后勤部“科技新星”获得者(2004);世界胃肠病学大会“青年优秀医师奖”获得者(2002);中国医学论坛报“赛克勒中国医师年度奖”获得者(2007)。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