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柳叶刀:强化降压——来自中国的证据

首页 » 研究 » 心血管 2015-11-09 医脉通 赞(6)
分享: 
导读
近日,一项发表于《柳叶刀》系统性综述表明,强化降压能够为高血压患者提供更多的血管保护效果,尤其是对心血管预后高危人群而言。

近日,一项发表于《柳叶刀》系统性综述表明,强化降压能够为高血压患者提供更多的血管保护效果,尤其是对心血管预后高危人群而言。

主要作者Xinfang Xie(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表示,该综述共入选19项试验,纳入近45000例受试者,结果发现强化降压可减少主要心血管事件、卒中、心梗、蛋白尿及视网膜病进展,但对心衰、心血管死亡、总死亡率及终末期肾病无影响,这一结论对近期JNC8、ESC/ESH指南所提倡的“宽松降压”概念提出了质疑。该文章在AHA 2015公布SPRINT研究之前抢先发表。9月份发表的SPRINT研究也表明,强化降压(<120 mmHg)能够使≥50岁高危高血压患者的心血管事件明显减少30%,全因死亡减少近25%。

Mattias Brunstr?m与Bo Carlberg(瑞典于默奥大学)在社论中表示,尽管现有系统性综述或荟萃分析是较为综合的结果,但其结论也无法代表全部的降压证据。因为综述只入选了小部分试验,且主要针对老年患者及合并糖尿病的患者,所以并无充分证据支持指南改变对其他患者的管理建议,当然SPRINT研究是支持这一改变的研究之一。

研究概要

这19项试验共纳入44989例受试者,共发生2496例主要心血管事件(14项研究)、1762例全因死亡(19项研究)及514例终末期肾病(8项研究),平均随访3.8年。这些试验受试人群的基线特征及降压目标均存在差异,5项试验入选了糖尿病患者,6项入选慢性肾病患者,2项入选老年人。17项试验的受试者先前已存在高血压、血管病、肾病、糖尿病或其他危险因素。平均降压水平为133/76 mmHg vs. 140/81 mmHg。

其中14项试验(n=43483)发现强化降压能够使患者的主要心血管事件风险减少14%(2496),13项试验(n=42389)发现强化降压使心梗事件减少13%(864),14项试验(n=43483)发现强化降压是卒中减少22%(1099),同时强化降压还减少了蛋白尿风险(n=5224,1924例事件)及视网膜病进展(n=2665,693例事件),但对心衰及终末期肾病无影响,且无清晰证据表明强化降压对心血管及非心血管死亡造成影响。

获益最明显人群为基线患有血管病、肾病或糖尿病的受试者,各试验中不良事件发生率不一致,6项试验发生严重不良事件(n=12265,491例事件),不同治疗组间无明显差异;5项试验报告出现严重低血压,强化降压组风险较对照组增加了两倍(61 vs. 23,P = .015),而且强化降压导致的头晕更加严重(n=9778,1125例事件)。

社论作者认为这一综述为强化降压提供了有力证据,但是强化降压为糖尿病患者及老老年患者带来的获益并不明显,因此制定新的血压目标值并非易事。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