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我国乳腺癌筛查仍不够规范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11-03 新快报 赞(2)
分享: 
导读
在过去的10年,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幅度增长,发病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5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指出,乳腺癌高居我国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专家指出,乳腺癌死亡率下降在我国表现不明显,这与乳腺癌增加速度太快、筛查不规范和综合治疗规范化不足等因素有关。

在过去的10年,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幅度增长,发病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5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指出,乳腺癌高居我国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专家指出,乳腺癌死亡率下降在我国表现不明显,这与乳腺癌增加速度太快、筛查不规范和综合治疗规范化不足等因素有关。

中国女性致密型乳房更适合用超声检查

据今年发布的《2012全球癌症统计》,乳腺癌筛查的普及是乳腺癌在欧美国家死亡率下降的重要因素。

在欧美国家,X线乳腺照相(包括钼靶X射线检查)是主要的乳腺筛查方法。然而中国和欧美国家之间在社会经济水平和流行病学数据都存在明显差异,包括乳腺癌发病年龄较早、乳腺癌筛查比例较低、诊断延迟、资源不足、对乳腺癌认识的缺乏等;同时,中国女性乳腺普遍呈致密型,欧美国家采用的X线乳腺照相为主要手段的乳腺癌筛查模式并不适合在我国大规模推广,中国女性需要更有针对性的乳腺筛查方法。

“患乳腺癌的风险是脂肪型乳房的4-6倍!”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王少明博士指出,中国女性的致密型乳房更适合用超声检查。

目前我国乳腺癌筛查不够规范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超声科李安华教授指出,超声在我国乳腺癌筛查路径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早期发现和诊断的独特作用。

“然而现在对乳腺癌的筛查还不够规范。”李安华指出,不同医院对乳腺癌有不同的治疗建议,没有完全按指南来做;现在所有乳腺体检做的都是手动超声,因为使用的仪器水平不同,有的仪器档次较低,检查水平也参差不齐,超声医生检查的工作量太大,这些原因都导致乳腺癌漏诊率高;各种检查手段没有结合使用,有的单位体检只照B超,不用X线,更不用MR,而实际上,触诊、超声检查、X线乳腺照相三种筛查手段,是应该结合使用的;现在多数的B超设备太依赖B超医生个人技术,多扫少扫可造成不同后果,需要规范化培训;一些体检中心的医生都是从一线退休的医生或只培训了两三个月的小医院转到体检中心的医生,与3-5年年资的经验丰富的超声医生相比,更有可能造成高漏诊和假阳性率。

她认为,自动乳腺容积成像(ABUS)技术可成像再读取,甚至可能通过技师,让自动操作的B超设备运作起来,成像后超声专家可专门进行专业读片,这可使漏诊率、假阳性率大大降低。

将开展筛查方式的人群 随机对照研究

李安华认为,自动乳腺容积成像(ABUS)技术应用于乳腺癌诊断的效果如何,需要以人群为基础的随机对照前瞻性研究。为此,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上海新华医院、杭州第一医院与天津肿瘤医院联合GE医疗,启动了“自动乳腺容积成像(ABUS)技术应用于乳腺癌诊断多中心研究”项目。该项目将首先通过五家合作医院,收集ABUS超声乳腺检查试点样本数据,定性ABUS技术对乳腺癌筛查的诊断效能,进而通过全国范围上万例的大样本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科学评估以自动乳腺容积成像(ABUS)技术乳腺超声检查为主要手段的乳腺癌筛查“中国模式”对降低中国女性乳腺癌死亡率的有效性。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