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这个行业有点热:钢丝绳公司15亿投资干细胞产业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11-03 健康点 赞(2)
分享: 
导读
上市公司新日恒力(600165)10月27日晚间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以现金15.656亿元收购许晓椿、北京明润、杭州茂信、西藏福茂、杨利娟、王建荣合计持有的博雅干细胞8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入生物科技医疗产业。

上市公司新日恒力(600165)10月27日晚间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以现金15.656亿元收购许晓椿、北京明润、杭州茂信、西藏福茂、杨利娟、王建荣合计持有的博雅干细胞8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入生物科技医疗产业。

博雅干细胞的主营业务为干细胞的制备和储存,具体包括新生儿围产组织的间充质干细胞、造血干细胞的制备及储存以及成人免疫细胞的制备与存储业务。

据介绍,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多向分化、良好组织相容性等特点可修复损伤的组织细胞、替代损伤细胞的功能,通过分泌蛋白因子刺激机体自身细胞的再生功能,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包括血液免疫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

新日恒力是一家注册于宁夏的上市公司,主业是钢丝绳线材制品、煤炭产品等,此前并没有相关行业的投资记录。新日恒力表示,公司拟通过此次并购进入干细胞产业,建立新的业绩增长点。未来,上市公司亦不排除在稳健发展、审慎判断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拓展生物科技医疗业务,增加盈利增长点。

新日恒力的此次投资是在干细胞临床研究和转化政策回暖的大背景下做出的。今年2月,国家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与转化医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干细胞研究及其转化应用为许多重大疾病的有效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工具,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需国家在干细胞基础与转化方面持续加强投入与布局,整体提升我国在干细胞及其转化应用领域的核心竞争力。2015 年 7 月,国家卫计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联合发布了《干细胞临床研究管理办法(试行)》和《干细胞制剂质量控制及临床前研究指导原则(试行)》,相关政策的频繁出台让干细胞临床研究重回正轨,迈出了干细胞临床转化的第一步。

此前不成熟的干细胞技术被扩大使用,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这也导致卫生部门曾在2012 年叫停干细胞治疗应用,对行业内企业进行全面整顿。财新周刊的调查报道《自闭症医疗骗局》就曾披露,包括北京第二炮兵总医院在内的多家医院曾用所谓干细胞移植疗法用来治疗自闭症,手术收费不菲,最后由于缺乏临床数据支持以及违背医学伦理而被叫停。本月早些时候,还有财经媒体曝光深圳一家医疗机构合作的美国干细胞治疗中心的负责人早已被吊销医生执照,且已被加州医疗委员会指控,却仍然是这家医疗中介口中宣传的“首席科学家”。

此次《管理办法》的发布是在整顿之后首次正式放开,旨在为干细胞临床研究松绑。广发证券的研报即指出,国际上关于干细胞的研究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干细胞在组织工程、再生医学等方面的应用取得诸多进展,如果我国卫生部门一味的限制干细胞的研究和应用,势必会造成与国外更大差距。本次《管理办法》的发布释放出积极信号,更多限制举措有望逐步放开。

政策的放开也刺激了其他A股上市公司在干细胞治疗领域布局的野心。戴维医疗(300314)就在今年7月使用自有资金4500万元投资无锡希瑞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希瑞科技”),希瑞科技的干细胞储存技术服务正是吸引戴维医疗溢价投资的原因之一。戴维医疗也凭借这一投资进入干细胞存储、细胞再生医疗应用领域。

今年8月7日,更是出现中源协和(600645.SH)与南京新百(600682.SH)两家A股上市公司争夺国内最大脐带血库资产的事件。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对生物医药领域的政策放开经常会予以“亢奋”的回应,如今年5月,细胞免疫治疗放开审批,但仅允许临床研究,不得进入医学治疗领域。尽管如此,在不长的时间内,已多达8家上市公司竞相布局“细胞免疫”相关领域,其中不乏“开能环保”、“姚记扑克”这样的非医学领域上市公司,甚至海外相关医学上市机构也跃跃欲试,尝试抢滩中国市场。

有业内人士分析,我国干细胞产业链目前干细胞业务主要集中在上游,即干细胞存储(脐带血库)业务,中下游项目目前绝大多数处于实验阶段,短期内难以得到大规模市场化应用。目前为止,除造血干细胞治疗血液疾病外,尚未有任何一家医疗机构的干细胞治疗得到监管部门的受理或审评。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