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体检并非肿瘤筛查 你要看清这些肿瘤筛查误区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5-10-26 人民网 赞(2)
分享: 
导读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肿瘤患者300多万,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5人死于癌症。专家建议,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尽最大可能争取更好的疗效。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肿瘤患者300多万,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5人死于癌症。专家建议,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尽最大可能争取更好的疗效。
  家族肠癌筛查她没空去,2年后确诊肠癌
  张女士(化姓)今年31岁,大约1年前确诊为中晚期结肠癌,当时已经转移,手术切除病变段结肠后,先后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化疗,治疗效果仍不尽如人意。但是,3年前她原本可以逃过此劫……
  张女士有结肠癌家族史,她的父亲就是因为结肠癌去世的,3年前大伯和叔叔先后查出结肠多发性息肉,医生建议家族里的其他人都去做个肠癌筛查.当时,她工作忙没有去,没想到2年后她因为肚子疼、便血到医院看病,就查出了结肠癌。
  关于肿瘤筛查,你要看清这些误区
  中大医院肿瘤中心主任王彩莲指出,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食管癌是我国发病率排名前五的恶性肿瘤,死亡率也非常高。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早期治疗效果好较理想,到了中晚期转移复发概率高,因此抗癌的关键是早期筛查、诊断及治疗。
  发病率并非100%,未必是我
  癌症是个可怕的敌人,每个人都会恐惧,但还是有很多人一直抱着侥幸心理。中国有十几亿人,肺癌的发病率最高,身边得肺癌的人也没几个,因此“我”应该不会得。但是专家指出,肿瘤的发生对于全国人、全球人来说可能是个小概率事件,就某个人来说,那就是有或没有的问题了,特别是有家族史的人概率更高。
  体检并非肿瘤筛查
  有些肿瘤患者在确诊后很疑惑,为什么每年单位组织的体检没发现?对此,专家表示,体检并未涵盖所有筛查项目,比如很多人认为X光拍胸片能查肺癌,事实上很难发现早期肺癌,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了。
  没有症状就不用筛查
  中国人通常将医院看作治病的地方,不舒服了才想到要去医院,预防性的筛查意识不够。其实,医院应该是我们的健康管理机构,正常人的定期体检和高危人群的肿瘤筛查都是有必要的。像肺癌、胃癌、食管癌等在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等到出现明显不适了才就医为时已晚。
  五大恶性肿瘤筛查攻略
  肺癌
  高危对象:40岁以上、有肺癌家族史、有长期吸烟史
  筛查方法:建议每年做一次低剂量CT筛查肺癌,如果CT发现肺部有阴影或小结,特别是磨玻璃样的阴影和小结,最好到正规大医院找有经验的医生看看,有必要的话可以做个病理活检。
  胃癌
  高危对象:40岁以上,胃癌家族史,幽门螺杆菌检测阳性,有慢性胃病史,长期吃腌制食品,长期吸烟史,长期大量饮酒
  筛查方法:一旦出现上腹部不适、心窝隐痛、食后饱胀感,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经常呕吐隔夜宿食和不含胆汁的胃液,或有大便呈黑色柏油样等症状者,应及时做胃镜排查。没有出现任何胃部不适的年轻人,三代以内直系亲属中有60岁以下胃癌病死的,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没有高危因素的人40岁以上的建议每一到两年做一次胃镜检查。
  肠癌
  高危对象:肠癌家族史,有大肠息肉病、大肠腺瘤、溃疡性结肠炎、克罗病等病史,高脂饮食,长期吸烟史,长期大量饮酒
  筛查方法:研究发现肠癌的发病年龄偏大,正常人群50岁以上可以每年做一次大便隐血、肿瘤标志物镜筛查。最好能肠镜筛查,如果没有问题就间隔3-5年做一次肠镜。另外,如果发现大便带血,不要理所当然地认为是痔疮而掉以轻心,可咨询医生,必要时做个肠镜检查。
  肝癌
  高危对象:有肝癌家族史,五年以上乙肝患者,乙肝病毒携带者,40岁以上有慢性肝炎病史,肝硬化患者,长期嗜酒者。
  筛查方法:可以使用B超和甲胎蛋白筛查,进一步明确诊断科做CT或磁共振检查。高危人群半年查一次,正常人群可一年才一次。如果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腹胀、上腹部不适等,应尽快去医院就诊检查。
  食管癌
  高危对象:40岁以上,有食管癌家族史,长期吃烫食、腌制食品
  筛查方法:建议最好每年做一次内镜检查看看食管情况,发现异常可取活检病理检查。如果内镜检查发现中重度不典型增生,要当心是癌前病变的信号。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