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坏消息:能抗青蒿素的疟原虫还能跨洲

首页 » 产业 » 产品 2015-10-26 新华网 赞(4)
分享: 
导读
青蒿素帮助中国科学家第一次获得了诺贝尔奖,是近来的大好消息。不过医学和疾病的斗争永无止境,刚刚又出来了一条坏消息,在东南亚显示出对青蒿素有抗药性的疟原虫,被证实还能感染非洲的蚊子,这对全球疟疾防治工作来说是个不利因素。

  青蒿素帮助中国科学家第一次获得了诺贝尔奖,是近来的大好消息。不过医学和疾病的斗争永无止境,刚刚又出来了一条坏消息,在东南亚显示出对青蒿素有抗药性的疟原虫,被证实还能感染非洲的蚊子,这对全球疟疾防治工作来说是个不利因素。
  在介绍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刊登的这个消息之前,先来看看关于疟疾的一些背景知识。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的,蚊子是重要的传播媒介,因为疟原虫的生存需要人体和蚊子两个宿主。
  首先,蚊子叮人的时候,如果其唾液中含有疟原虫的孢子,这些孢子就会进入人体血液内,在红细胞等处进行裂体增殖,就是自我复制一个变多个,其中一些随后会发育成配子。被疟原虫感染的红细胞会破裂,随之而来的“打摆子”等反应就是典型的疟疾症状。
  奇特的是,虽然这些配子会分为雄配子和雌配子,但它们在人体内不会互相结合,而是等到又有蚊子来吸血时随血液进入蚊子体内,在那里结合并继续发育成孢子。随后再开始新一轮的感染和传播疟疾的循环。

  以屠呦呦为代表的中国科研人员发现的青蒿素对疟原虫有很好的抑制作用,近些年来被广泛用于治疗疟疾,拯救了大量生命。屠呦呦也因此刚刚获得了2015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但是,在率先使用青蒿素治疗疟疾的东南亚一些地方,近来也发现了对青蒿素有抗药性的疟原虫。由于疟原虫根据形态等特点可分为多种,世界各地的蚊子也各不相同,以前不清楚东南亚这种能抗青蒿素的疟原虫是否也可以感染其他地方的蚊子。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等机构的科研人员报告说,在柬埔寨取得了一些对青蒿素有抗药性的疟原虫。实验显示,它们不仅能够感染在东南亚生活的两种蚊子,还能够在非洲的一种按蚊(Anopheles coluzzii)体内生存,而这种按蚊是疟疾在非洲传播的主要媒介。
  也就是说,如果有人在东南亚感染了这种能抗青蒿素的疟原虫,然后到非洲旅行时正好被蚊子叮了,就可能导致这种能抗青蒿素的疟原虫在非洲传播。由于青蒿素是现在非洲防治疟疾的重要药物,上述场景将可能对全球疟疾防治工作形成重大挑战。


  资料员
  实际上,人类在与疟疾的斗争中已经历过多次抗药性的问题。疟疾曾经是一大顽症,清朝康熙皇帝小时候患上了疟疾,在太医束手无策的时候,使用了外国传教士献上的金鸡纳霜才治好。金鸡纳霜就是后来医学上所说的奎宁,这种曾经的疟疾特效药在推广使用一段时间后,就有疟原虫出现了抗药性。
  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人们又研发出了新的药物氯喹,同样在推广使用一段时间后又出现了抗药性问题。屠呦呦等人在上世纪70年代发现青蒿素,成为新一代的疟疾药物,到现在四十余年,抗药性的问题又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这也容易理解,疟原虫也是在不断进化的,在一种药物被广泛使用后,疟原虫也能慢慢找到对付它的方式。
  据了解,现在许多机构又在研发更新一代的疟疾药物。在医学与疾病的持续对抗中,究竟是道高一丈,还是魔高一丈,取决于整个社会的支持和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