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十月肝癌宣传月—早期监测、早期发现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5-10-21 医脉通 赞(2)
分享: 
导读
十月是肝癌宣传月。与其他健康宣传相比,这可能是一个事件的潜伏者,但对于病毒性肝炎患者来说,是一个让人不舒服但却很重要的提醒,以意识到监测肝脏健康预防癌症的重要性。

  十月是肝癌宣传月。与其他健康宣传相比,这可能是一个事件的潜伏者,但对于病毒性肝炎患者来说,是一个让人不舒服但却很重要的提醒,以意识到监测肝脏健康预防癌症的重要性。
  病毒性肝炎,尤其是B和C,是可能导致肝癌的病毒性感染。研究人员一直在研究为什么有些人更容易发生肝癌,而慢性HBV或HCV患者一生中患肝癌的风险为25-40%。感染能够破坏肝细胞,并制造更多病毒,引起炎症、疤痕甚至是发生肝细胞生长失控的癌症。
  感染病毒性肝炎的时间越长,患肝癌的风险就越高。虽然肝癌常发生在肝硬化患者(有严重的肝脏瘢痕)中,但一些未患肝硬化的人也会发生肝癌。
  肝癌对患HBV或HCV的超重人群来说也是一个威胁。如果患有病毒性肝炎的同时,并发脂肪肝以及超重,发生肝癌的风险会增加一倍还多。现在,20%的美国人患有NAFLD。
  指南最近推荐对于HBV感染者,男性应从40岁、女性应从50岁开始进行常规筛查。但有些人群人应该尽快进行癌症筛查,包括:
  1、患肝硬化和/或有肝癌家族史
  2、亚太裔血统人群。肝癌是亚裔美国人群癌症的第三大死因,是白种美国人群癌症的第八大死因
  3、吸烟或有肝癌家族史的慢性HBV年轻亚裔美国人群
  4、出生于非洲的男性在年轻时患肝癌的风险较高,所以建议从20岁开始进行筛查
  5、合并感染HIV和/或HBV/HCV,和/或脂肪肝的人群
  6、根据美国肝脏疾病研究协会(AASLD),每6个月都应该使用超声成像检测肝癌,以发现肝脏肿瘤或肝脏的异常生长或异常外形。甲胎蛋白(AFP)血液测试单独用于筛查灵敏度和特异性不高,但可以在与超声检查相结合。
  7、早期肝癌常常症状不明显,这也是常规筛查对于早期发现如此重要的原因。那晚期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8、右上腹痛
  9、上腹部肿块或有沉重感或腹部肿胀
  10、食欲不振、饱腹感、体重减轻
  11、乏力或疲惫感
  12、恶心和呕吐
  13、皮肤和眼睛发黄(黄疸)
  14、陶土样便和尿色加深
  15、发烧
  这些症状可能由其他健康问题导致,因此,早期咨询医生是非常重要的,有助于早期诊断。
  在过去20年里,肝癌的预防和治疗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肝癌通常可以预防,早期发现,并有效治疗,所以监测肝癌可能会拯救你的生命。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