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拿得起手术刀,也一样握得住绘图笔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10-13 新浪微博/@arbinZ 赞(4)
分享: 
导读
任何事情潜心钻研,究其极致,都可以成为一门艺术——绘画如此,手术亦然。

  任何事情潜心钻研,究其极致,都可以成为一门艺术——绘画如此,手术亦然。
  我的绘画是业余的。
  除了中小学时的美术课,我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绘画培训,但画画涂鸦是我从小的兴趣爱好。小学时有位美术老师,名字我早已忘记,但他的一句话仍记忆尤新:“不论多复杂的画,只要是照着画,都是最容易的。”很简单,但很酷!于是,在那个没有网络没有游戏的年代,在漫画书风靡校园的时候,我爱上了临摹漫画,并在学校里小有名气。当时甚至有过梦想当一个漫画家。
  在我越发努力去画的时候,却越发懂得老师那句话的内涵。画画最难的不在于画得有多像,而在于创作。另外对于非专业的我来说,人物的细节刻画也是很难逾越的障碍。而这两点,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去练习。梦想遇上瓶颈,加上学业日益繁重,画画,这个看似不务正业的爱好也就和那些画笔一起尘封起来。

  时间很快过去了十几年,直到有一天,上幼儿园的儿子问我:爸爸,你会画蜘蛛侠吗?不可否认,当儿子怀着崇拜的心情看我画完,然后举着画雀跃的时候,我当时的成就感是爆棚的。从那时起,我又重新拿起画笔,抽出空余时间陪儿子一起涂涂画画。
  起初开始画医学专业图也是心血来潮,但几次下来反响还不错,更重要的是,我发现画专业图恰巧回避了原来的那两个缺陷:1.手术,解剖,这些都是现成的,无需重新构思,创作的意义不在画本身,而在思想上,我只需把自己的想法画出来;2. 对细节敏感度不高,一个胃,画得比例稍微失调一些,看上去也还是一个胃,何况本身有个体差异,相对解剖关系画清楚就OK。另外,画画还能加深自己对解剖的理解。既然兴趣爱好能和专业很好联系,互相促进,那么,我就坚持着画了下去。
  半年前的一个急诊夜班,我把无聊时画的有关胆石症的科普发在了网上,意外被广泛转发,更是第一次在某医学论坛上登上首页;而后的腹外疝系列也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并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肯定。这些成绩坚实了我的信心,我决定要用心把这件事做好。有句话说,有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的人是幸福的,不是么?
  我偶尔也关注和接触到网上一些专业的设计师。医学插画设计是近年来新兴的交叉行业,随着信息化社会、数字化医学的推进,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医生转行做医学插画的也大有人在,但我始终认为,要把专业的图画好,最起码,应该还是一名临床医生。尤其是外科,只有把手术做精做透,才能体会到关键步骤上的精妙之处,才能把更有意义的专业图画到位。虽然没有设计师画得精美,但让人看过总能有所收获。如果仅仅按客户的需求去画,那与设计行业的商品无异,所谓的医学基础其实并没有那么的优势突出。
  我热爱外科医生这个职业,喜欢在手术台上的感觉,必将继续为自己的专业精益求精。而作为兴趣爱好,我也会尽可能提高自己的绘图水平,不求利益,只为通过这个方式将自己临床及手术上的体会与大家分享。建立公众号就是出于这个想法,一笔一划,将工作学习上的点滴收获积累起来,聚沙成塔。欢迎大家关注和转发,我会认真经营,不辜负每一个人对我的支持和鼓励!
  希望有一天,我能把教授们没法言传、而其他人又难以领悟到的精髓用绘图笔记录下来,画出与教科书、手术学不一样的图谱,那么,自己业余的努力也可以有一点点成就和意义。
  2015年中秋,于南京医科大学。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