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儿科医生请不要走”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10-13 新京报 赞(2)
分享: 
导读
在10月9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儿科发展国际论坛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介绍,目前我国儿科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儿科工作量大,儿科医师承担的工作压力重。

  在10月9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儿科发展国际论坛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介绍,目前我国儿科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儿科工作量大,儿科医师承担的工作压力重。此外,儿童医院将在孕产儿遗传病方面加大投入,并计划引入社会资本,计划在五环外建立一个集科研、医疗于一体的遗传代谢病专科医院。
  儿科医生供需失衡
  做医生难,做儿科医生更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介绍,目前我国儿科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儿科工作量大,门急诊占全国门急诊总量的9.6%,出院人次占医疗机构总出院人次数的10.2%;儿科医师承担的工作压力重,日均负担门诊人次数16.7,是医疗机构执业/助理医师的2.4倍,年承担出院人次数187,是医疗机构执业/助理医师的2.5倍。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申昆玲提到,他们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平均每100个患儿仅有0.26个儿科医生,需求与供给失衡。
  在谈到当前“儿科医生在逃离”的现状时,倪鑫指出,儿科医生每天需要面对的诊疗专业难度大,医疗暴力比例高、收入与付出不成比例、工作压力大、缺乏安全感和尊重是国内儿科医生逃离的主要原因。“中国儿科医生正在成为国家的稀缺物种,但是,儿科医生请不要走,我们需要你!”
  近年来,很多医学院纷纷申办儿科专业。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吕兆丰提出,儿科后备队的培养问题更需关注。“对于儿科后备队的培养,我有一些担心,这么多的院校在培养儿科专业人才,那么5年后儿科毕业生会像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儿科医学界怎样完成毕业教育,怎样去完成医疗实践中的成长,我们用什么样的模式投入到医学实践中去,我觉得现在就要考虑这个问题。”
  北京儿童医院拟建遗传代谢病专科医院
  随着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北京逐步进入生育高峰。新生儿出生率将有所增加,随之而来出生缺陷也在增加。目前,本市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为5.6%,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因素是遗传代谢病。
  针对这一现状,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表示,下一个五年规划,儿童医院将在孕产儿遗传病方面加大投入,并计划引入社会资本,计划在五环外建立一个集科研、医疗于一体的遗传代谢病专科医院,目前已向卫生行政部门递交申请。“从精准医疗的角度看,没有比这再精准的了。从怀孕开始,我们将通过羊水、超声的诊断发现胎儿是否有问题,直到孩子出生以后。”
  “目前基因测序技术发展很快,对于寻找遗传代谢病的病因会有较大的推动,但关键是要明确基因序列变异与疾病之间的关系,这方面仍需要投入大量的基础研究。”遗传与发育生物学专家、北京儿童医院医学遗传中心主任李巍指出。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