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注意 | 今天是世界关节炎日 每六个人就有一个人关节有问题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5-10-12 央视新闻 赞(2)
分享: 
导读
今天是世界关节炎日,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在亚洲地区,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这种疾病。相关数据统计,我国关节炎患者人数超过一亿,且还在不断增加。

  今天是世界关节炎日,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在亚洲地区,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这种疾病。相关数据统计,我国关节炎患者人数超过一亿,且还在不断增加。
  上亿人都存风险 但你未必知道
  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人们常常将关节炎视作老年病,其实,所有年龄段的人,甚至包括儿童都有可能得这种病。相关数据显示,关节炎在我国的总发病率约为13%,由于关节炎致残性高,所以专家提醒,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
 关节炎病症易被混淆 影响治疗
  专家认为,关节炎疾病的控制“关键”是早诊断早治疗,但实际上,临床常见的很多患者并不清楚自己患的是哪一种关节炎,只要是觉得自己关节疼,到医院就直接到骨科看病,其实不然。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说,关节炎可能引发的临床疾病有几百种,不一定都属于免疫性疾病,但其中很大一部分关节炎,它确实是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像类风湿关节炎就是非常典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找专科医师进行正确的诊断非常重要,现在很大的误区是没有诊断清楚就乱治疗。

  种类繁多的关节炎中,类风湿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属于风湿免疫疾病,这类病的治疗和骨关节炎的治疗常常被大家混淆。
  类风湿关节炎多发于中老年妇女。由于很多患者意识不到疾病的严重性,忽略了早期治疗,导致疾病不断进展。有的老年人觉得这是身体衰老过程中的正常现象,甚至出现了关节畸形和行动障碍还自己生生扛着不去医院。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大多是青壮年患者。他们常常因为工作繁忙,疏于检查。再加上这种疾病很多的症状缺乏特异性,往往被误认为是劳累后的腰腿痛或者是腰肌劳损,甚至还会有患者以为是肾虚,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平均经历了类风湿关节炎症状2.5年才得到正确的医疗诊断。多达60%的患者错误地认为不再疼痛就代表病情得到了控制,四成患者认为,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医生来治疗他们的关节炎疾病。74%的患者表示自己对类风湿关节炎比较了解或非常了解,但80%的患者没有意识到类风湿关节炎引发的关节破坏是不可逆的。
  注意运动方式 做好关节保护
  眼下秋意已浓,天气逐渐转凉,正是各种关节炎的高发期。专家指出,现在关节炎患者已经越来越年轻化,不正确的运动方式以及忽视运动损伤是主要原因。集中运动前要有充分的热身时间,特别是平日长时间坐在办公桌前工作的人,否则就会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不必要的损伤。
  如果已经是一名关节炎患者,日常的活动就更要注意。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卢宏章建议,做一些有利于关节灵活度改善的活动,不要去做那些对关节有损害的运动。比如爬山对关节损害较大,但像游泳、骑车等就会好一点。
  专家特别提醒,在意外受伤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不要过于自信,觉得自己可以扛过去,最后耽误了病情。(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