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乳腺癌早期诊断,从看似正常的乳腺细胞下手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5-10-09 生物通 赞(5)
分享: 
导读
家族性乳腺癌虽然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毕竟只占少数,绝大多数的乳腺癌是散发的。它们在临床表现、放疗反应、预后及结果上存在个体差异。然而,目前却没有一种很好的标志物来预测女性患病的风险。

  家族性乳腺癌虽然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毕竟只占少数,绝大多数的乳腺癌是散发的。它们在临床表现、放疗反应、预后及结果上存在个体差异。然而,目前却没有一种很好的标志物来预测女性患病的风险。
  为此,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始寻找可预测乳腺癌风险的标志物。他们在乳腺癌患者的正常细胞中发现了与癌症相关的拷贝数改变,表明这些突变可作为疾病的早期标志物。这项成果于近日发表在《Genome Research》上。
  研究人员此次研究了282名接受了乳房切除术的散发性乳腺癌患者。对于每名患者,他们评估了原发肿瘤组织、一些与肿瘤相隔一定距离的看似正常的组织样本,以及正常的血液或皮肤样本。
  他们利用芯片和低覆盖度的全基因组测序来鉴定所有样本。在1162个非肿瘤的乳腺组织中,108名患者的183个样本都至少有一个畸变。研究人员指出,他们从患者身上采样得越多,就越有可能发现含有畸变的样本,这表明鉴定出的畸变仅仅代表了所有畸变的一部分。
  其中,27个样本包含高度变异的基因组。这些改变跨越了大的区域,甚至是整条染色体。接着,他们根据突变量对剩下157个组织样本进行分层。由于目标是确定乳腺癌的最早期标志物,他们首先查看了低突变量的样本。拷贝数的增加是最常见的改变,表明基因的致癌激活(上调)可能是启动散发性乳腺癌的主要机制。
  作者证实,在正常的乳腺组织中发现的基因组改变也存在于原发肿瘤中,但是有两个例外。在一个病例中,研究人员发现了肿瘤抑制基因中的一个缺失,但不存在于肿瘤中;在另一个病例中,他们在正常组织中发现了8个改变,但原发肿瘤只有4个。
  在低突变量的样本中,最常见的事件是ERBB2的拷贝数增加,这也是所有样本中第三常见的事件。研究人员还在患者的上皮细胞和间充质细胞中发现了这一事件,表明早期易感遗传特征存在于正常的乳腺腺体中,而不可能来源于迁移的肿瘤细胞。其他发生改变的受体基因包括EGFR、FGFR1、IGF1R、NGFR和LIFR。
  这项研究成果提出了肿瘤切除的问题,也指出了早期检测的新方法,不过还需要更多的验证研究,才能确定其临床意义。例如,人们总在争论要切除多少组织,才能确保所有癌细胞都被去除。作者指出,他们发现改变的细胞有时候与原发肿瘤有着意想不到的距离。如果这些细胞被留下来,可能会成为局部复发的根源。
  此外,如果研究成果被确认,它们可能带来更好且更早的诊断。例如,研究人员在未来可能设计成像分析,以检测乳腺细胞表面的蛋白,它们由拷贝数增加的癌基因所编码。“与乳腺X光检查相比,这种分析也许能够更早检测到疾病发展(几年,甚至十几年)。”作者写道。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