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勿要捧杀“最美的姿势”,小编点评:正确引导才是关键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9-28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近日,西安医务人员的朋友圈里疯传一组照片:一个9岁的小女孩躺在手术椅上,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医生屈铁军跪地为她进行手术。照片引起网友一片点赞,称这是“最美的姿势”。

  近日,西安医务人员的朋友圈里疯传一组照片:一个9岁的小女孩躺在手术椅上,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医生屈铁军跪地为她进行手术。照片引起网友一片点赞,称这是“最美的姿势”。(9月27日《华商报》)

  农村小患儿,知名医院医生、跪地手术……反差巨大的照片一出,立刻获得点赞一片,该手术也获得“爱的手术”称号,而跪地手术也被称为“最美的姿势”。然而,正如有网友所质疑的,为什么不把手术床抬高呢?医生屈铁军解释说,手术床可以稍微抬高一点,但那样操作仍然很不便利,会影响手术的精细性。我也为屈医生的责任心所感动,但依旧很困惑,双膝跪在冰凉、坚硬的瓷砖地上,无论如何不是个舒适的姿势,而跪地长达半个小时,是否也会影响手术的精准性呢?
  实际上,网友之所以热捧“最美的姿势”,在于医生的“跪下”。由于多种原因,当下社会的医患矛盾已经不得不引起重视,任何一个医生的不同寻常的举动都会被过度解读。这个医生的跪地,一些网友正是从中解读出了有别于医患矛盾中的医生敬业精神和大爱,所以也才有了“最美姿势”的热传。
  然而,平等、健康的医患关系当是双方拥有平等的话语权,双方的合法权益都能得到制度的保障和科学的维护,而不是任意矮化另一方。无论是患者下跪求医还是医生跪地手术,无论患者送红包还是医生以药养医,都不是和谐社会的正常现象。就此事而言,溢美之辞固然赏心悦目,也顺应了某种舆论要求,但极可能让人失去理智,忘却科学,而一旦“跪下”成为某种职业要求,“爱的手术”升华为某种道德绑架,其后果一样可怕。须知道,捧杀和棒杀很多时候只有一步之差。
  对医生既不必妖魔化也不必过度美化,这样医生才不会为自己所热爱的职业付出多余的代价,尊重每一项职业,尊重科学常识,为每一个工作者提供公平公正宽松的舆论氛围,平等、平和、理智、科学才是现代文明社会进步的最美姿态。

小编点评:其实,“跪着做手术”这件事于医生而言只是一个平常的小片段,难道医生累瘫睡在手术室的事件还少吗?这位医生也讲到“手术床可以稍微抬高一点,但那样操作仍然很不便利,会影响手术的精细性”。也就是说,这个“跪”只是个人习惯,就如同吃饭,一些人喜欢坐着吃,一些人喜欢蹲着吃,一些人喜欢趴着吃,还有一些人喜欢盘着腿吃。于屈医生而言,仅仅是觉得这样跪着做手术能够更精细一些,无所谓最美不最美。至于有人质疑其姿势是否影响其精细性,小编只想说,你又不是他,你怎么知道他站着做手术比跪着做舒服。更何况,做手术又不是摆pose。但是,屈医生的职业责任感确实值得我们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学习。因此,作为媒体,不应该夸大事件原委,正面引导才是行业乃至社会所需要的。

部分来源:华西都市报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