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学检测商业化:从无创产前筛查到肿瘤检测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09-22 第一财经日报 赞(2)
分享: 
导读
从前几日刚结束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到正在酝酿编制完成的医疗服务行业“十三五”规划,肿瘤个体化治疗、基因检测等各类精准医学项目再次被提上议程,业内人士预计,在未来的两个月时间里,中国版的“精准医学”有望再次迎来“政策红包雨”。

  “目前无创产前筛查的市场渗透只有百分之二到三,而正常情况下,一款成熟产品的市场渗透率应当在20%~30%,这也就是说,它还有十倍的市场空间,从这个角度看,无创检测才刚刚起步。”专注于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的高特佳投资集团董事长蔡达建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中国版“精准医疗”正在加速兑现落地。
  从前几日刚结束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到正在酝酿编制完成的医疗服务行业“十三五”规划,肿瘤个体化治疗、基因检测等各类精准医学项目再次被提上议程,业内人士预计,在未来的两个月时间里,中国版的“精准医学”有望再次迎来“政策红包雨”。
  新技术来了不代表老的技术就得走
  但在业界,基因检测相关企业的突然爆发却让市场产生了怀疑:在很多公司,仿佛只要买台机器,就可以进行基因检测的业务,成本、进入门槛似乎都很低,而且,正在面临恶性竞争。
  “检测行业相关的市场规模现在仍在动态变化,从第三方来看,独立于医院以外的检测业务,市场还没有特别大,大约100多个亿的市场规模,主要是承接一些医院做不了的特检项目。”蔡达建告知记者,目前全国检测市场的规模大约在千亿元人民币,其中,来自三甲医院的业务占据了绝大部分。
  “对于我们产业投资而言,与检测相关的上下游企业现在都会关注。有一些前沿的企业,我们需要关注,这可能是未来的趋势,但是一些传统的检测项目,我们也会投,因为它的市场覆盖率会很大。”蔡达建补充。
  牛市的时候,投资者爱好“风口上的高大上项目”,有概念支撑,二级市场变现会很快;但当股市暴跌,投资者会发现,还是赚钱的项目实在。
  “这个新兴市场有些被夸大,目前市场上用得最多的还是免疫手段和生化手段,分子基因诊断还是未来的东西,产业还有一个推高的过程,有了新的技术不代表老的就会被淘汰,这里有一个成本的问题。”蔡达建对记者说。
  下一个爆发点
  作为首个基因检测放开的具体项目,无创产前筛查从几千个基因检测项目中脱颖而出,最先实现了商业化。
  无创DNA产前筛查,即在孕妇特定孕周期间抽取其3至5毫升的外周静脉血,利用新一代DNA测序技术对血浆中的游离DNA片段进行测序,判断出胎儿发生相关染色体疾病的风险。在今年1月,国家卫计委公布了第一批109家可以进行无创产前筛查的临床试点机构名单,由于可以提前预知胎儿状况,这一试点放开后立即被市场点燃。
  在目前,市场承接量最大的检测企业是华大基因、贝瑞和康以及安诺优达,获得了卫计委“牌照”的医院在抽取孕妇血液后会送到这些检验机构进行基因检测,检验机构出报告,之后与医院进行利润分成,在市场上,做一次这样的无创产前检测,费用约在2500元。
  “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进入无创产前筛查的行列,低成本促进了行业的发展,如果只有一家做,是不能成为市场的。”安诺优达首席运营官梁峻彬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但是市场的格局还远远未定,其实还有很多获得国家牌照的医院的力量还没有爆发出来,所以尽管很多企业在做,也有巨头企业,但是市场格局还远远未定。”梁峻彬对记者表示。
  对于检测企业来说,最有诱惑的还远不是无创产前筛查。记者注意到,在去年的全国肿瘤大会上,精准医疗还鲜被提及,但在今年,同样的大会,精准医疗的相关议题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肿瘤的基因检测市场是无创的5到10倍。”梁峻彬告知记者,“尤其是在药物这一块,靶向药物要想发挥作用在使用前就必须进行基因检测,而目前我们看到的是,国际上生产的靶向药物正变得越来越多。”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