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全面免费出版的探索:不印论文的学术期刊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09-16 科学网孙学军博文 赞(2)
分享: 
导读
学术论文发表出版是受商业化影响比较严重的领域。传统的学术出版是订阅制,就是对作者免费,但版权转给出版公司,出版公司利用订阅方式收取学术机构或读者的费用。

  学术论文发表出版是受商业化影响比较严重的领域。传统的学术出版是订阅制,就是对作者免费,但版权转给出版公司,出版公司利用订阅方式收取学术机构或读者的费用。最近10年来逐渐壮大的开放获取发表,对所有读者免费开放,版权归作者所有,但要收取作者高昂费用。无论那种收费模式,都容易对论文发表产生干扰,有的人会因为出版费用改变出版方式,出版社更容易受到利润的驱动而放水接受不符合发表规则的论文,甚至有的期刊为了利润而不经过同行评审接受论文。早酒有一些利用论文撰写软件写成的毫无研究价值的论文被杂志接受的情况。
  为彻底解决商业化对学术出版的影响,必须摆脱论文发表的商业化,但是如何克服出版运作的费用压力,就成了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最近,英国剑桥大学著名数学家准备发行一个创新期刊,这个期刊不发表论文,只发表论文地址和目录,论文全文则委托到免费论文预印件服务器arXiv,这样可以大大节省发表的费用。
  现在新期刊的增加速度已经让人讨厌,不过《离散分析》Discrete Analysis与其他期刊完全不同,因为这是一个不直接发表论著的期刊。该期刊将使用arXiv预印件服务器,学者将直接通过arXiv向该杂志提交稿件,稿件将通过传统的同行评议,重要的是论文不收取阅读费,也不收取出版费。Discrete Analysis将能避免商业压力给学术发表带来的不良影响,代价是降低了阅读的方便性。该杂志主编是英国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Timothy Gowers蒂莫西·高尔。新杂志计划2016年初正式出版。
  高尔教授9月10日在博客中说,创办这个期刊部分原因是挑战当前的学术出版模式,给学者提供一种便宜的发表渠道。如果你相信作者们安装规范认真撰写论文,在评议同行的建议帮助下,数学论文的出版费用应该能成比例大幅度指数降低。新杂志提交论文每篇只收取10美元,主要是Scholastica软件的使用费,该软件是美国芝加哥大学开发的网络同行评议管理系统。杂志的运行也将持续依赖arXiv,每篇论文费用不到10美元。剑桥大学将给该杂志提供一个基金,承担最早500篇论文的处理费,高尔教授将为此后的论文处理费寻找更多资助或要求作者提供稿件处理费。
  不过这种类似思路的overlay期刊并不新颖,过去也有依赖于arXiv 的数学类期刊,例如数学领域的SIGMA(Symmetry, Integrability andGeometry: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和计算机科学的Logical Method。高尔教授名气效果不一样,高尔教授在数学和学术领域有很多影响力,3年前,高尔教授宣布个人抵制荷兰出版巨头爱思唯尔,引发成本知识的运动,15000多名研究人员三不承诺,拒绝在该出版社杂志发表论文、编辑和审稿。2013年,高尔教授宣布Episciences计划项目,他和一些数学家决定推出一系列的overlay期刊。这些期刊将利用法国的预印服务器HAL。该系统领导人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数学家jean - pierre Demailly承认该项目进展缓慢。
  高尔教授说这种模式也适合其他学科,关键问题是如何让学者们接受这种模式。不过无论如何,高教授这种致力于免费出版的努力值得我们尊敬,希望他能取得成功,希望更多学科有这种全方位免费的学术期刊。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