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循环肿瘤细胞(CTC)在临床上的应用有哪些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5-09-16 转化医学网 赞(15)
分享: 
导读
CTC 是从实体肿瘤脱落入血的肿瘤细胞,它与肿瘤的转移、复发等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有些 CTC 入血后随即凋亡,有些则只是在外周血中不断循环,而另外一些 CTC 则随血液传播至远端器官,形成新的转移灶。这些能够形成转移灶CTC 也被称为循环肿瘤干细胞。

  CTC 是从实体肿瘤脱落入血的肿瘤细胞,它与肿瘤的转移、复发等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有些 CTC 入血后随即凋亡,有些则只是在外周血中不断循环,而另外一些 CTC 则随血液传播至远端器官,形成新的转移灶。这些能够形成转移灶CTC 也被称为循环肿瘤干细胞。目前, CTC 检测在临床已经逐步进入应用阶段,具体有如下几个方向:
  1、辅助临床诊断和分期
  研究发现在部分早期的肿瘤患者中,利用影像学还未发现病灶时已经可以在外周血中检测到CTCs,因此CTCs可以用于肿瘤的早期诊断,2007年ASCO就将CTCs纳入了肿瘤标志物。血液系统是肿瘤转移的重要途径,是否发生远处转移是判断临床分期的标准之一。近年来,CTCs检测在临床上的应用使之成为了TNM传统分期系统的有效补充,从而指导下一步的治疗。
  2、预后评估
  目前研究已经证实血液中检测到CTCs可以作为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癌等肿瘤的独立预后因素。CTCs监测数目越高,提示患者预后较差。在转移性乳腺癌患者接受系统治疗之前, 每7.5 ml血液中CTC计数超过5 个, 提示更短的无进展生存时间和总生存时间。在转移性结肠癌患者中,每7.5 ml血液中CTC计数超过3个,患者中位总存活期和无进展存活期都明显缩短。与传统的影像学方法相比,CTC计数能更早的反映患者的疾病状态及判断疾病预后,更能准确的预测患者的总体生存时间。
  3、治疗疗效监测
  目前肿瘤治疗的方式越来越多,如何评估患者的治疗效果显得尤为重要,研究表明患者在治疗前后CTC的数量的变化与标准的疗效评价体系有很好的对应关系。在肿瘤治疗过程中,通过动态监测CTCs数目变化,能够更加准确评估肿瘤治疗的效果。
 4、 建立CDX小鼠模型 (CTC derived xenograft)

      通常,建立人源肿瘤小鼠模型(Patient derived xenograft, PDX)需要用到肿瘤患者手术标本,这就要求病人有手术标本或穿刺标本,这很痛苦,也会对病人造成创伤。而CTCs给予了一种可能,就是将富集到的癌细胞可以进行体外培养,将活的肿瘤细胞移植到小鼠体内建立患者个体化的肿瘤动物模型。
  上海立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是为肿瘤患者提供一站式个体化精准治疗解决方案的企业,据了解,立迪已经成功进行了多例这样的实验。其中一例肠癌患者,已经在知名医院进行过手术,用市面上现有的CTC仪器检测,结果为阴性。偶然的契机,在上海立闻医学检验所做了CTC检测,结果不仅为阳性,而且还富集到了肿瘤细胞团(claster),肿瘤细胞团相当于肿瘤干细胞,其转移率比普通肿瘤细胞高20-30倍。这表示该患者体内的癌细胞很可能已经发生了转移,用肿瘤细胞团移植在小鼠体内建立个体化肿瘤动物模型成功率更高。
  5、个体化治疗
  CTCs作为“液体活检”弥补了临床上获取患者肿瘤组织的不足,临床专家可以通过外周血富集分离CTCs,甚至可以在体外进行CTCs的培养,分析CTCs的分子表观遗传学特征,进行CTCs一系列的基因检测,筛选出适合患者的化疗和分子靶向药物,以期进一步指导个体化治疗。
  总结:随着我们对CTCs研究的更加深入,CTCs也有助于我们更加清楚地理解肿瘤发展、复发、转移的分子机制以及肿瘤干细胞在EMT、肿瘤转移、耐药性方面所起的作用,对于指导抗肿瘤药物的研发也有很大的意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CTCs一定会成为肿瘤治疗中一项常用的检测指标来指导患者实施个体化治疗。


   关于上海立迪/立闻:
  上海立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立迪”),致力于从事肿瘤转化医学及癌症精准医疗研究。公司拥有AAALAC国际认证的SPF级实验动物中心、生物二级实验室及世界一流的仪器设备。上海立迪旗下有两家全资子公司“西安立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 “上海立闻医学检验所”(“上海立闻”),上海立闻是以分子诊断技术为主导的医学独立实验室。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CTC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