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第五届中国生物样本库及精准医疗国际研讨会盛大开幕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09-18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2015年9月14日,第五届中国生物样本库及精准医疗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北京中大疾病临床资源库标准化建设国际会议暨第一届中国细胞资源存储与应用论坛在上海美兰湖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

  2015年9月14日,第五届中国生物样本库及精准医疗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北京中大疾病临床资源库标准化建设国际会议暨第一届中国细胞资源存储与应用论坛在上海美兰湖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届样本库大会由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基因库、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枫林联盟和上海生物样本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承办。转化医学网作为特邀媒体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议首先由大会主席、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生物样本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甘荣兴教授,大会执行主席、首都医科大学临床资源样本库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彭教授,大会执行主席、国家基因库执行主任周欣致开幕词。他们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甘荣兴教授致辞
  王彭教授致辞
  周欣致辞
  会议邀请了卫计委科教司、科技部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及其所辖的生物样本库和生物样本研究处(BBRB)、泛欧洲生物样本库与分子生物资源研究中心(BBMRI)、公共人口基因组计划(Public Population Project in Genomics P3G)、国际生物和环境样本库协会(ISBER)、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美国血液库协会(AABB)、美国病理学家协会(CAP)、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KI)、北京重大疾病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上海重大疾病临床样本库和国家基因库等国内外生物样本应用相关的负责人介绍其生物样本应用及生物样本库建设及管理方面的法规要求和相关经验。
  大会第一个主题是《生物样本库行业与精准医学发展》。

  詹启敏院士做《我国肿瘤精准医学的战略》,他提到健康梦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老龄化、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生活方式不健康是我们重大防控任务面临巨大挑战。他提到精准医学是公众的需求,更新临床发展的要求。精准医学是对风险的精确预测、疾病的精确诊断、对基本的精确分类、对药物的精确应用、对疗效的精确评估、对预后的精确判断。最后,他总结说精准医学是我国在医学发展中占领国际制高点的历史机遇。

  ISBER主席做Jim Vaugh阐述了生物样本库前处理变量影响人体生物样本的完整性。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务附院校长李立明教授讲了大型人群队列研究的进展,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基因技术系主任Joakim lundeberg谈如何搭建国家机构以促进基因工具在临床上的应用。

接着,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校长李立明教授做了《大型人群队列研究的进展》的报告。

  下午在生物样本资源的相关法规与平台建设分论坛上,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主任甘荣兴教授做中国人类一次资源管理现状与趋势报告,加拿大BCCA肿瘤组织样本库主任Peter Watson分享了加拿大组织库网队生物样本库的管理方法及其可持续性。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生物资源与安全处副研究员何蕊介绍了人类一次资源行政许可工作情况介绍;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医学事务部郑培永主任介绍了上海生物样本库共享平台,国家基因库周欣主任作大样本大数据对生物科研产业发展的引领,临床基因组测试中心Robin Walters介绍了牛津大学Kadoorie样本库的数据共享平台;MicroDigital金载旭介绍了生物样本库系统全新解决方案。
  本次大会特设了中国细胞资源储存与应用分论坛,时玉舫教授做《间充质干细胞与免疫调节》报告;AABB(美国血液银行协会)主席Donna Regan介绍了美国细胞存贮与治疗领域的相关国际认证;来自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金华君博士做《国内生物免疫治疗现状》报告;禇嘉祐教授将会介绍了中国不同民族永生细胞系的建设和应用;孙凌云教授将介绍了同种异体与通基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疗法在系统性红斑狼疮中的应用;Alex Esmon阐述了在生物样本库领域引入细胞治疗认证标准的探索。Chirayu Padhiar讲述了在有何细胞复苏过程中洗脱红细胞与血浆的最新技术研究。
  大会精彩连连,参与者意犹未尽,明天在美兰湖会议中心还会进行《生物样本的行业标准与最佳实践》、《细胞资源库与干细胞》、《健康管理与样本库产业》、《短期课程:生物样本库场地建设及运行实践培训》等精彩报告。

具体日程见下图:

感谢万格CEO周学迅提供的照片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