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对话王俊:利用大数据管理好自己的生命健康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5-09-10 央广网 赞(3)
分享: 
导读
如今人类已经从工业时代到现在的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和大数据已经成为信息时代的高频词汇。王俊在接受央广网独家专访时表示,信息化时代解决了人们很多交流问题,但生命健康产业是从来没有被发掘的点,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和大数据的融合,生命健康的爆发点将是更大的机遇。

如今人类已经从工业时代到现在的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和大数据已经成为信息时代的高频词汇。王俊在接受央广网独家专访时表示,信息化时代解决了人们很多交流问题,但生命健康产业是从来没有被发掘的点,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和大数据的融合,生命健康的爆发点将是更大的机遇。“在融合的基础上,结合人工引擎,大数据的方式,在更深的层次上去理解生命、疾病、健康,利用好大数据才能真正管理好自己的生命。”王俊这样介绍。

(摄影:冯孔)

  据央广网财经记者了解,王俊在华大基因工作了16年之久,之前做过很多的基因研究、应用开发合和基因的转化等,目前自己正在创业,更多做的是将生命数字化的过程,不仅包含了基因的本身,还包含了很多蛋白质、代谢物,表情的特征等。王俊解释称,“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些数据积累多了,有可能形成一种新的健康模型,可以更好的帮助你管理自己的健康,更好的适应新的生活环境,是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

  王俊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目前所作的工作就是打造一个新的健康产业操作系统,他希望所有生物产业和健康产业的发展能使用并且依赖这种操作系统。在应用上也比较广泛,王俊举例,“比如药厂可以利用大数据引擎来开发药物,研究人员可以利用引擎有新的科学发现,诊断公司可以用这个有新的诊断,医生可以用这个做医疗服务,所以这是一个无所不在的东西,某种意义上有点像IT的操作系统”。

  科学技术无国界 创新的本质就是试错

  创新者在创新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一些窘境,有一种说法就是:创新者的一种窘境就是新生物和旧体制、旧系统、旧环境的一种矛盾。王俊指出,对绝大多数创新来说,都会以失败告终,因为创新的本质就是试错,因为新的东西不知道是否适应于未来的发展,而未来的变化本身是不可预测的,所以整个过程就是试错体系。创新的过程就意味着不断尝试、不断失败、不断调整,因为不断试错,背后形成更多的是一种蜕变。

  王俊称,目前自己在做创新的时候一定是一个平台或者生态系统性的东西,跟各个企事业、研究者包括个人的数据都是结合在一起的,在这些数据基础上形成一个更强大的数据引擎,形成人机交互智能对话,这在将来会形成一个很大的热点。

  据悉,这是王俊第三次参加达沃斯论坛,当记者提到中国对世界的领导力,王俊指出,中国在改革过程当中遇到的很多挑战和创新,理性思考的背后都会带来一些发展机会。中国本身就比较强大,在各个行业又有思维的深入,能够真正做出一些引领全球的企业或是科学研究,这些都体现了核心领导力的一个方面。“科学技术没有国界,商业也没有国界,很多时候不仅要能够与世界做生意,也要与世界科学家做科学,这其中形成的集体智慧,中国还是起到很大的作用。”王俊这样解释道。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