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美国肿瘤外科协会:10 招降低乳腺癌再手术率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5-08-27 丁香园 赞(2)
分享: 
导读
众所周知,乳腺癌是女性肿瘤患者的主要死因。乳腺癌复发更堪称是女性肿瘤患者的噩梦,在美国每年有 10%-50% 的乳腺癌患者因肿瘤复发而接受再手术治疗。

  众所周知,乳腺癌是女性肿瘤患者的主要死因。乳腺癌复发更堪称是女性肿瘤患者的噩梦,在美国每年有 10%-50% 的乳腺癌患者因肿瘤复发而接受再手术治疗。这不仅会降低乳腺癌患者的生存质量,还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那么问题来了,有什么措施可以降低乳腺癌患者的再手术率?
  2015 年 5 月美国乳腺外科医生协会(ASBS)召开了一场多学科共识会议,与会者包括乳腺癌治疗和护理领域专家及患者代表,旨在讨论如何降低乳腺癌患者术后的再手术率。该会议最终以投票方式确定了 10 条可以降低乳腺癌再手术率的建议,并于 2015 年 7 月将其发布在 Annals of Surgical Oncology 上。
 1. 术中严格遵循 SSO-ASTRO 指南进行肿瘤边缘切除。
  2014 年美国肿瘤外科协会 - 美国放射肿瘤学会(SSO-ASTRO)发布的指南:
  (1)建议「切缘无肿瘤累及」作为Ⅰ、Ⅱ期浸润性乳腺癌保乳手术安全切缘标准;
  (2)常规临床实践中采用比无瘤切缘更广泛的切缘或不可取;
  (3)早期乳腺癌手术联合放疗、激素治疗和 / 或化疗后疾病控制良好,大多数的再切除术没有必要。
  与指南后,再手术率降低了 40%,该建议对乳腺癌再手术有最直接的影响。
  2. 术前成像诊断。
  术前成像诊断的常规技术是乳房 X 射线检查,辅助技术是超声检查。不常用的候选技术是断层扫描和磁共振成像。
  3. 乳腺组织微创活检。
  该建议意味着患者在术前要进行遗传学风险评估、内科肿瘤学检查、整形外科学咨询和腋窝淋巴结检查。
  4. 多学科小组会诊。
  在术前应明确患者癌灶病变数量、肿瘤形状、癌灶与皮肤和胸腔壁的距离、癌灶是否扩展到乳头,以便最大程度的保证肿瘤切除边缘阴性。
  5. 触诊阴性乳房病变的定位。
  对于触诊阴性的乳房病变,建议采取放射性粒子、术中超声和穿刺定位等手段确定病变的具体位置。
 6. 借用重建外科技术。
  通过切除更大体积的组织以降低阳性边缘出现的概率,从而降低乳腺癌患者的再手术率。
 7. 肿瘤标本的表面标记。
  肿瘤病灶切除后,通过肿瘤组织表面标记(例如墨水)确定阳性边缘,以便对阳性边缘进一步切除。
 8. 术中影像检查。
  术中影像检查旨在确保病变癌灶的准确切除。此外,还可以根据影像结果对切除腔进行边缘清扫。
 9. 切除腔边缘的活检。
  建议对体积 T2 级及以上的肿瘤、体积 T1 级的扩散性导管癌进行切除腔边缘的活检。临床随机对照试验发现,相比切除腔不清扫,切除腔清扫可以显著降低乳房肿瘤切除术后的再手术率。
  10. 切除边缘的术中病理学评估。
  该建议有助于降低乳腺癌患者再手术率,但往往受限于专业知识和技术。
  总之,上述是美国乳腺外科医生协会年会的讨论成果。不难看出,降低乳腺癌再手术率并不是一个外科医生团队就可以完成的,这需要放射学、病理学、整形手术和医学肿瘤学多方专家的合作。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