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南京医科大学Nature子刊发表GWAS研究新成果

首页 » 研究 2015-08-20 生物通 赞(8)
分享: 
导读
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第四军医大学、西南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通过关联分析鉴别出了中国汉族人群中新的先天性心脏病风险位点。这项研究发布在8月18日的《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第四军医大学、西南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通过关联分析鉴别出了中国汉族人群中新的先天性心脏病风险位点。这项研究发布在8月18日的《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南京大学的胡志斌(Zhibin Hu)教授、莫绪明(Xuming Mo)教授以及西南大学的罗凌飞(Lingfei Luo)教授是这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胡志斌教授主要致力于复杂疾病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罗凌飞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组织器官发育与再生的调控机制。莫绪明教授则主要从事小儿心胸外科工作,擅长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饥饿儿童各种胸科疾病的外科治疗。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CHD)是人类最常见的出生缺陷之一,在美国每年的发病率估计为2%至3%。在我国,据全国妇幼卫生监测结果显示,先天性心脏病在我国活产婴儿中的发生率为0.5%~1%,在胎儿尸检中的发生率达5%~10%。按照人口出生率12.13‰来计算,我国每年新增CHD患儿约16万人,居国内儿童出生重大缺陷之首;同时,CHD也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先天性心脏病分为3大类疾病:紫绀型心脏病、左心梗阻性病变和最常见的心脏间隔缺损,每类疾病的比例随地理区域存在极大的差异。目前公认,先天性心脏病可由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或两者共同作用而引起,尤以后者为重要,约90%的先天性心脏病是由遗传加环境相互作用共同造成的。

在以往的研究中,南京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在汉族人群中鉴别与先天性心脏相关的遗传变异,发现了两个先天性心脏病易感位点:染色体1p12上靠近TBX15的rs2474937,以及染色体4q31.1上MAML3基因中的rs1531070具有显著相关性。

在这篇新文章中,研究人员通过对总共6,053个先天性心脏畸形病例和7,410名非先天性心脏畸形对照人群开展多阶段验证分析,鉴别了其他的风险位点。他们找到了全基因组显著证据证实存在另外4个先天性心脏病易感位点,它们分别是染色体4q31.22上EDNRA上游的rs1400558,染色体9p24.2上靠近SMARCA2的rs7863990,染色体12q24.13上TBX3 和TBX5上游的rs2433752,和染色体20q12上PTPRT基因中的rs490514。此外,来自以往欧洲GWAS研究的数据支持了,rs490514与先天性心脏病风险有关联。

这些研究结果对帮助科学家深入了解汉族人群先天性心脏发生的分子机制、先天性心脏畸形风险预测和预防,以及先天性心脏畸形临床诊断、个体化治疗和先天性心脏畸形新药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

胡志斌,教授/博导、长江学者、江苏特聘教授。主要致力于复杂疾病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主持杰出青年基金,青年“973”项目,973分课题,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全国优博基金等。目前在基因组遗传多态、miRNA序列变异和表达与恶性肿瘤等疾病的发病和死亡等方面开展系列研究。作为负责人之一组织实施了中国汉族人群多中心肺癌、胃癌、肝癌、先天性心脏病等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发现了多个与癌症等复杂疾病发生相关的遗传变异,在Nature Genetics、J Clin Invest、J Clin Oncol、Hepatology、AJHG等一线杂志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50多篇,SCI他引超过2500次,或专利授权8项。2008年获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011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2年获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4年获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

罗凌飞博士,男,生于1977年11月。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与生物资源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淡水鱼类资源与生殖发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万人计划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首批“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111计划)基地负责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重庆市首期“两江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遗传学会发育遗传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动物学会会员。实验室以斑马鱼为模式动物,以组织器官发育和再生的调控机制为主要研究方向。

莫绪明,男,主任医师,教授,副院长,心胸外科主任,医学博士,南京大学及南京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会常委、中华小儿外科学会心胸外科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先心外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中华小儿外科杂志》、《江苏医药》、《南京医科大学学报》、《临床小儿外科杂志》等多家编委。南京科技功臣,中国医师奖获得者,江苏省333领军人才,江苏省135工程医学重点人才等。从事小儿心胸外科工作20余年,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及儿童各种胸科疾病的外科治疗,能独立解决复杂疑难危重病人的诊治问题,完成较复杂的先心病的外科手术,在婴幼儿新生儿复杂危重先心病的外科治疗及小儿心胸外科重症监护方面有较高的造诣。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以第一作者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10多个奖项。中央电视台人物栏目有专题介绍。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