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贺福初院士权威期刊发表肝癌研究新成果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5-08-19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报告称,他们通过功能蛋白质组学研究揭示出TFII-I 发生SUMO化修饰参与了肝癌细胞增殖。这项研究发表在近期的《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杂志上。

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报告称,他们通过功能蛋白质组学研究揭示出TFII-I 发生SUMO化修饰参与了肝癌细胞增殖。这项研究发表在近期的《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杂志上。

任职于复旦大学的贺福初(Fuchu He)院士及Fan Zhong是这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贺福初院士是国际著名的细胞生物学家、遗传学家。其主要从事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研究,在Science, Nat Genet, Nat Med, Nat Cell Biol, Nat Biotechnol, Nat Methods, , PNAS等国际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

蛋白质翻译后的修饰作用是蛋白质功能调节的关键信号通路。最常见的翻译后修饰是泛素化,其作用是在蛋白质翻译后,通过将泛素分子结合到靶蛋白上形成多聚泛素链,26S蛋白酶体可以识别泛素链上的靶蛋白。SUMO化(类泛素化,SUMOylation)是近年来研究热门的一种新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即小类泛素化修饰物(SUMO)与靶蛋白共价、可逆性地结合过程

SUMO化修饰的靶蛋白,大多数参与了基因转录和染色质重塑等过程。有研究发现SUMO在肿瘤发生相关过程,诸如细胞生长、分化、衰老、氧化应激以及凋亡中表达量显著增高。但对于SUMO化修饰在癌症肿瘤发展中的作用仍不是很清楚。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证实SUMO化激活酶UBA2在肝癌细胞和临床样本中高水平表达。沉默UBA2表达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细胞增殖。为了阐明UBA2的功能,他们利用了一种大规模蛋白质组学策略来鉴别HepG2中的SUMO化靶蛋白,确定了对照样本中没有的827种潜在SUMO1修饰蛋白的特征。研究人员在基因表达过程中富集了这些蛋白。通过免疫沉淀――Western blotting确证了12个候选蛋白是SUMO1修饰蛋白。

他们进一步鉴别了SUMO化TFII-I蛋白的特征,确定SUMO1是在K221和K240位点让TFII-I发生了SUMO化修饰。PIAS4是负责TFII-I SUMO化的一个E3连接酶,SENP2则在HepG2细胞中负责TFII-I 去SUMO化。SUMO化可抑制TFII-I与阻遏蛋白HDAC3结合,由此提高TFII-I的转录活性。研究人员进一步证实了SUMO化对于TFII-I促进细胞增殖和克隆形成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些研究结果有助于了解SUMO化在肝癌形成中的作用。


作者简介:

贺福初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理事长、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人类蛋白质组计划国际执委会成员、亚太蛋白质组组织主席

研究方向:贺福初院士主要从事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研究,倡导并领衔了人类第一个组织、器官的“肝脏蛋白质组计划”,这也是中国第一次领导大型国际合作计划,Nature、Science、Nat Biotechnol等国际著名杂志给予高度评价。率先提出了人类蛋白质组计划的科学目标与技术路线,并领导揭示了人体首个器官(肝脏)的蛋白质组表达谱、乙酰化修饰谱及其相互作用连锁图、亚细胞器定位图;发现蛋白质组构成及丰度分布的三大规律:进化律、结构律与功能律。曾主持编写人类第一个器官(肝脏)的蛋白质组专著【The Liver Proteome】(Wiley出版),在Science, Nat Genet, Nat Med, Nat Cell Biol, Nat Biotechnol, Nat Methods, , PNAS等国际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40篇。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