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浙江大学Cell Research发表重要成果

首页 » 研究 2015-08-18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器官的大小决定是生物学中最吸引人的不解之谜之一。浙江大学的研究团队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揭示了一个控制器官大小和肿瘤发生的关键回路。这项研究发表在八月十四日的Cell Research杂志上,文章的通讯作者是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的赵斌教授。

器官的大小决定是生物学中最吸引人的不解之谜之一。浙江大学的研究团队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揭示了一个控制器官大小和肿瘤发生的关键回路。这项研究发表在八月十四日的Cell Research杂志上,文章的通讯作者是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的赵斌教授。

Hippo信号通路在进化过程中非常保守,存在于果蝇、小鼠等多种生物中。最初人们在果蝇中发现,Hippo信号传导通过协调细胞增殖和细胞凋亡,起到控制细胞数量和器官大小的作用。后来有研究证明这条信号通路还能够调控干细胞更新及组织再生,特别是与癌症发生密切相关。探索Hippo信号通路不仅有助于进一步理解发育机制,对人类疾病的治疗也具有指导意义。

YAP基因是Hippo通路最主要的调控因子,YAP异常激活会使器官显著增大,而且这一过程与许多人类癌症有关。不过,人们对器官大小控制中的YAP活化机制还知之甚少。

研究人员发现,YAP信号传导通过一个依赖microRNA的正反馈回路维持。YAP直接诱导的miR-130a可以有效抑制VGLL4YAP活性的抑制子),进而放大YAP信号。抑制miR-130a能够逆转Hippo通路失活诱导的肝脏增大,并且阻断YAP诱导的肿瘤发生。

进一步研究表明,miR-130a的功能与果蝇Hippo通路中的bantam相似,其作用靶标VGLL4相当于是果蝇的SdBP/Tgi

这项研究揭示了Hippo通路控制器官大小和肿瘤发生的重要机制,为人们展示了一个进化保守的正反馈通路。


作者简介:

赵斌 博士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兼职教授 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

教育和工作背景:1999.09-2003.07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系 学士;2004.09-2009.05 美国密歇根大学 (University of Michigan) 生物化学系 博士;2009.05-2011.09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UCSD)癌症研究中心 博士后;2011.09-至今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荣誉:2008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08 Anthony and Lillian Lu Award, University of Michigan2008 Rackham Predoctoral Fellowship, University of Michigan2012 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2012 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20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